只打老虎不拍苍蝇?错!且看中央基层反腐决心

来源:中青在线
2016-03-09 00:55:40

过去的2015,是反腐取得巨大成就的一年,打老虎大快人心,人民拍手称快。据中央纪检监察网显示,2015年30多名中管干部被立案调查,40多名中管干部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查处范围涉及中央部委、地方党政机关、央企等多个领域。中央“打虎”行动让群众看到了党和政府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看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

“大老虎”固然可恶,但嗡嗡叫的“小苍蝇”更让百姓心烦。对于群众来说,“老虎”离得太远,“苍蝇”每天扑面而来,数量众多的“苍蝇”是看得见的腐败,直接影响党和政府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

其实基层腐败和群众的不满,中央早已看在眼里。中纪委接连喊话,称地方反腐不能“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2015年4月23日和5月26日,中纪委专门针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召开会议,会议要求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各类腐败问题。

现在让我们拿起放大镜,看看这些“苍蝇们”都是怎样的嘴脸。

只打老虎不拍苍蝇?错!且看中央基层反腐决心

苍蝇类型一:违规处置集体“三资”、侵吞惠农补贴和低保资金

河南洛阳市新安县五头镇民政所所长张景华家中竟然有267个存折!当然,这些存折没有一个是张景华自己的,而是其从“低保户”“五保户”群众那里“收集”的。

身为党的基层干部,民政所所长张景华先后冒领低保资金50多万,“机智”如他,身兼所长、会计和出纳,“权力”实在过于集中。为了伪造领款凭证,他竟然让民政所工作人员或其妻子“用十只手指轮流按手印”以冒领款项。

因滥用职权罪、贪污罪,张景华被判有期徒刑10年,并处没收财产8万元。分析指出,农村低保资金项目分散,专业性强,基层干部容易通过不法手段使非法目的合法化;部门权力制约机制不健全,上级民政部门对低保户进行抽查复核等工作也不够详尽科学,这些都为基层干部贪腐提供便利。

  

只打老虎不拍苍蝇?错!且看中央基层反腐决心

  (侦查人员在清查账目 图片来源:检察日报)

陕西省甘泉县某村小组长李志良,年近六旬、本应享受儿孙满堂的幸福晚年,却因为贪污村集体财产获刑。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因挖井占用该村耕地,李志良将采油厂缴纳的青苗占地赔偿款塞入自己的腰包,其行为已构职务侵占罪。

有评论指出,基层干部财务监督管理制度的缺失,给一些“苍蝇”对上瞒报、对下蒙骗留下机会。一边侵占政府各类补偿款,一边收受开发商贿赂,一边还以各种借口伸手向农民索贿,可谓是从政府、企业、群众“三头获利”。

中纪委强调,将对反映基层干部在土地征收流转、“三资”管理、惠农补贴、扶贫救济、低保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的违纪问题进行督办。这类问题其实也是群众反映最集中的问题,关系老百姓最基本的饭碗与生活,这些领域内的腐败不除,就不可能有健康的基层干群关系。

苍蝇类型二:生冷硬推、吃拿卡要、与民争利、欺压百姓

在西部某贫困县,山区农村危房补助资金发放到户后,村干部马上索取上千元的“感谢费”,一名村干部直接要求当地18户农村危房改造户在春节前每户送一只鸡给他。

 

只打老虎不拍苍蝇?错!且看中央基层反腐决心

  (农村危房改造 图片来自网络)

对于部分基层干部中存在的“吃拿卡要”问题,群众有着最直接最深切的感受。

一些基层执法、监管、公共服务等窗口单位和行业工作人员,利用手中的执法权、司法权、审批权、市场监管权或所掌握的特殊资源,在群众前来办事时或刁难或搪塞或推诿或拖延。有群众抱怨去政府办事儿,工作人员喝完茶水跑厕所,接完电话发邮件,手中杂事不停歇,等他终于得闲了,告诉群众“到点下班了,明天再来。”

对于“吃拿卡要”问题,浙江省武义县纪委干部章郁芳说,“一定让他们‘吃’到后悔,‘拿’到扎手,被‘卡’前途,‘要’到党纪政纪处分。这样才能起到震慑作用。”(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苍蝇类型三:小官巨腐

有些基层干部贪心不足蛇吞象,几只鸡根本打发不了。

河北秦皇岛市一名副处级干部马超群刷新了“小官巨贪”的历史记录。家中搜出现金1.2亿元,黄金37公斤,房产手续68套,而他也不过是担任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供水总公司总经理而已。

  

只打老虎不拍苍蝇?错!且看中央基层反腐决心

只打老虎不拍苍蝇?错!且看中央基层反腐决心

  (马超群家中所藏金条 图片来源:观察者网)

“土地奶奶”罗亚平、“官场流寇”穆新成、“红顶官商”郝鹏俊、“涉黑警长”关建军、“亿元股长”李华波、“长袖善舞”李志强......这些基层官员权力不大,但腐败渗透到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蚕食群众利益,侵吞国家集体上千万甚至上亿财产。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朱春奎表示,官员腐败不腐败,关键是看他手中权力是不是能够受到强有力的监督和有效的制度约束,而不应简单地看其级别。

苍蝇类型四:违规收费和收红包、购物卡等突出问题。

每逢佳节礼不停?办事儿双手不能空?这些歪风邪气已经被纪委“盯”上啦!

据报道,宁波市江北区城管局原党支部书记方昌培利用职务之便,为从事内河河道保洁业务的公司和从事粪便、垃圾清运的单位提供帮助和关照,连续12年在春节收受红包,结果把自己送进了监狱,不仅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等待他的还有六年有期徒刑。

想拿红包?小心手铐!当然,除了现金红包,收受各种“巧立名目”的购物卡等也是受贿,也将视金额承担相应处罚。

  

只打老虎不拍苍蝇?错!且看中央基层反腐决心

  2016基层反腐强势推进

苍蝇聚集在一起,窝案串案频发,且如蝗虫一样,所到之处如“雁过拔毛”,群众有苦说不出。三大纪律八项规定这些基层干部不是不知道,问题是这些“苍蝇们”总抱着侥幸心理,还寻思着“八项规定管的是国家干部,跟我们没啥关系。”

基层关乎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基层腐败,损害了群众切身利益,抹黑了干部形象,危及百姓对政府的信心。

根据中纪委监察网显示,2015年期间,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全国共查处80516起,处理人数91550人;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监督举报曝光专区七次集中通报问题979起,点名通报人数1355人,省一级纪委官方网站通报问题13436起,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人数19838人。

2016年全国两会前夕,人民网就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展开网上调查。截至2月26日21时30分,“反腐倡廉”的关注度有所下降,从第二位降至第五位。关注度的相对下降,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反腐的显著成效。

从2013年提出“老虎、苍蝇一起打”到2014年提出“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再到2015年提出“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于腐败的每一个新提法都为下一阶段反腐败斗争指明方向。

在十八届中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中纪委第六次全会公报提出,要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明确今年要“确保实现不敢腐的目标”,强化不能腐、不想腐。

“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凡腐必反,除恶务尽。”掷地有声的话语突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党内腐败的“零容忍”态度。

反腐行动已成燎原之势,无论是嚣张的大老虎还是嗡嗡叫的小苍蝇,一起颤抖吧!

(文字整理:石爽爽 资料来源:中央纪检监察网、《中国纪检监察报》、《南方都市报》、中国法院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