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跪冰面1小时 给摔倒老人当“枕头”

2016-03-09 10:12:04

近日,一张照片在网络上引起无数网友的点赞。照片中,一位老人趴在还结着冰的路面上,在老人旁边,一个穿着警察制服的小伙子单膝跪地用大腿和膝盖为老人枕着头,一动不动,等待急救人员的到来。

因为这温暖的一幕,26岁的民警郑义一下成了“名人”。

民警跪冰面1小时 给摔倒老人当“枕头”

照片中这名跪地的男子就是郑义,他是辽宁丹东桃源派出所的一名民警。当天,他和同事正在巡逻,走到桃源大市场附近时,发现一块空地上围着不少人,远远地还听到有人在说:“那块冰面上咋躺着一个人啊?”“是个老头儿,好像是不小心摔那儿了。”

郑义赶紧挤进了人群,只见一位老人侧躺在冰面上,努力地想要爬起来,却终没有成功。看老人意识还算清楚,郑义向他询问了身体情况,老人表示并无其他不适,只是买菜路过时不小心滑倒了,觉得腿太疼站不起来。郑义初步判断老人可能是腿部摔伤,周围的群众帮忙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考虑到贸然搬动,可能会对老人造成二次伤害,郑义和他的同事选择了原地等待专业救护人员到达。时值中午,老人身下的冰面有些开化,冰水浸透了老人腰部的衣服。郑义赶紧到附近商户那里要了几个纸壳箱子,压平垫在老人身下,并向卖菜的摊主借了盖菜的棉被,帮老人维持体温。

垫好后才发现纸箱的长度不够,老人的头部仍躺在冰面上。由于怕老人着凉,穿得并不厚的郑义直接双膝跪在冰面上,让老人躺在了自己的腿上。

过了十多分钟,郑义觉得整个膝盖都冻麻了。周围的好心人跑了大老远,弄来一块纸壳递给他,“小伙,别直接跪地上了,太凉了,赶紧把纸壳垫上能好点儿。”半个多小时之后,老人的老伴和女儿赶了过来,看到郑义这个姿势,老人的女儿赶紧要求把他替换下来,郑义没让,说:“没事儿,我能撑住,别折腾老人了”。

在冰冷的地面上,郑义跪了近1个小时,直到将老人抬上急救车。经过检查,老人被诊断为大腿骨折,接受手术后,目前已无大碍。

郑义从小是一个很内敛的孩子,在同事眼里,他是个靠谱又稳当的年轻人,在父亲眼中,他是一个只报喜不报忧的孝顺儿子。他的名字郑义,就是特意取“正义”这个意思,家人希望他能有和他名字一样的品格和闯劲儿,他不负众望。

警察,是我们心中那个遇到困难要找的人,遇到麻烦能够想到的人,遇到危险第一时间求助的人。年轻的90后郑义用行动对“警察”这一职业做了最好的诠释,让我们一起对他说一声: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