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卫红:乡村教育强中国教育才能强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09 10:16:14

中国日报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徐伟)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原副部长、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原主任李卫红在9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中国现有乡村教师总数330万人,目前乡村地区学校面临着教师的来源问题,教师待遇问题、培训问题以及职称评审等问题。

李卫红表示,据统计,去年有6万名优秀高校毕业生加入特岗教师,中小学编制标准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也实行了统一的编制标准,特别是对农村边远地区在编制核定过程中予以倾斜政策。

“我们也高兴地看到,国家加大了农村学校的校长和教师的培训力度,国培计划去年光培训乡村教师达到160万人次,培训乡村校长2000多人。特别是在乡村教师的待遇上,中央财政下拨了综合奖补资金是22.8亿元,这个数字超过历史上的数字,受益教师达到了94万人。”

李卫红表示,她认为下一步扶持乡村教师的任务仍然非常艰巨,必须要在支持力度上要采取超常规的办法,给予更大更必要的倾斜政策,要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中央的财政更多的是在指导示范方面,地方应该是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主体。在规划地方“十三五”实施中间把乡村教师这块放在突出的位置,予以高度重视。“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中国乡村教师的队伍建设一定会得到长足的发展。真正像人们所期待的这样,乡村的教育强,中国的教育才能强。”(编辑: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