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新气象:“地方军团”在新媒体跑道发力赶超

来源:综合
2016-03-09 14:04:02

每年的中国人大和政协例会(中国称两会)都是中国媒体实力比拼的赛场,不过与以往新华社等中央级媒体争奇斗艳的情景不同,今年两会上“地方军团”已经不再满足于“打酱油”的角色了。在3月7日由官方人民日报下属的“人民网-泽传媒”公布的中国两会地方卫视新闻排行榜上,过去藉藉无名的广东卫视居然遙居融合指数第一,其中收视率和社交活跃度继续大幅度领先;而在3月5日中国人大会议开幕当天,广东卫视已经夺得融合指数、收视率和活跃度这三项冠军。

“我们采用了一系列新媒体技术和呈现方式,而且与zaker展开了全面合作。”广东广播电视台台长张惠建说。与zaker合作的是广东卫视推出的“触电频道”--一款只在手机上收看的视频客户端。广东卫视提供两会V R等两会现场视频资讯,zaker则利用其超过1·5亿的用户进行广泛推送。

“这种势头非常可怕。”中央电视台的一名地方记者站负责人说,地方媒体利用新媒体平台实施的“弯道超车”式追赶,令央媒普遍感到了竞争的压力,“而且地方媒体在条条框框上往往更少一些,更接地气。”

过去时常被称作南方系的广东媒体之变化,是中国地方媒体抢占新媒体舆论场、实现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就在两会开幕不久的3月5日,位于广州的南方都市报推出一款颇有具冲击力的题为《当官不能任性》新媒体融合产品,将中共倡导的“三严三实”和反腐倡廉以动漫+h5形式呈现,顿时走红网络。2天内收获了1500多万“眼球”。“上级机关也给以了充分肯定,我们很有获得感。”南方都市报的相关负责人说。

“增加力量投入,强化组织保障,确保了媒体转型过程中走正道、大发展。”广东省宣传主管部门一名负责人表示。他以两会为例,广东此次派出了近400人的报道团队,其中三分之一以上是新媒体的技术和内容编辑人员,甚至包括音乐师、产品设计师,后方支撑的新媒体团队也超过了240人。“7家主要媒体300多人的传统媒体报道团队一岗双责,在为报纸和广播电视供稿同时也为新媒体报道提供内容支持。”他说。

显然,中国加快媒体融合的部署,已令一度苦闷的地方媒体重新收获了自信,媒体人的创新能力得以空前爆发。以南方军团为例,南方网、金羊网、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羊城派”、南方都市报“并读”客户端、21世纪经济报道客户端、广州日报“广州参考”客户端等一批新媒体传播平台,已成为今年中国两会报道的一支不可小觑的新“粵军”。 21世纪经济报道推出的MV说唱+动漫《Come on,十三五》和H5产品《关于政府工作报告,亮点都在这了,你get了吗?》获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及业内评价,成为网络爆款。南方网推出大型中英双语两会栏目“扬帆中国号”等专题,面向海内外传播两会盛况;“南方+”客户端的“我是代表,我关注”等栏目,南都“并读”客户端设立的“提案议案”、“部委声音”、“南都独家”等专题,栏目上线首日阅读量均超过250万。面向都市白领的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两微一端一网”等20多个平台的两会报道全数媒矩阵,访问量一周突破5000万。广州日报的“广州参考”客户端推出“热两会”、“深两会”、“在两会”等专题,深圳广电集团推出“落实新理念勇当排头兵”专题,借助CUTV等平台进行多屏互动传播,也都惊喜连连,收获颇丰。

“两会上的这次肌肉秀,说明中国主流媒体完全可以在新媒体领域施展拳脚,快速赢得话语权,而且可能越来越模糊央媒和地方媒体间的界线。”暨南大学新闻学院的一位研究者这么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