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十八洞村的回忆

作者:刘乐 来源:央广网
2016-03-09 16:57:01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在湖南代表团审议过程中,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郭建群发言时回忆起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十八洞村考察的情景。习近平叮嘱他们要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湘西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同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亲切地拉家常、话发展。村民们谈变化、讲困难、道实情,习近平边听边问。也正是在这次交流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8日上午,在湖南代表团审议现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郭建群代表发言时,不仅回忆了当时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情景,还着重介绍了近两年“精准扶贫”的进展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和代表们一起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并详细询问。

习近平:这是我2013年在湖南湘西考场时首次提出的“精准扶贫”。现在人均收入有多少了?

郭建群:您当年来的时候是1680元,现在已经到了3580元。

郭建群代表说,现在,十八洞村百姓收入增加,村容村貌变化,已经成为全省文明村和旅游定点村,村民笑容多了、求发展愿望强了,连大龄男青年解决“脱单”问题也容易了。

总书记马上就问:习近平:去年有多少人娶媳妇儿?

郭建群:7个,就是“脱单”的大龄青年7个。

习近平:你们有50万的贫困人口,条件比十八洞村还差的有多少?

郭建群:应该这么说,十八洞村的条件属于中等,因为它的交通还算便捷。

习近平:不如它的有多少?

郭建群:不如它的应该是接近一半吧。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当地党委和政府加大工作力度,带领当地群众一起艰苦奋斗,早日实现脱贫目标。

习近平:最近一段时间有些系列报道我都在看,看后也很欣慰,本身也起到示范作用。要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打好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