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大使程永华谈日方涉南海动向:不要在南海制造紧张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09 17:12:47

中国日报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张陨璧)日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接受英文《中国日报》专访,就日方近来涉南海问题动向表示,日方不要在南海制造紧张,并指出日方无视南海诸岛的历史经纬,没有看到南海问题的全部,站在中国对立面、试图拉拢相关争议国家围堵中国,其出发点就是错误的。

此前有媒体评论认为,日方在南海问题上说三道四并号召“巡逻南海”,是追随美国“亚太再平衡”政策的表现。对此,程永华表示:“日本本身不是南海相关争议的当事国。日方所说的‘航行自由’,迄今没有任何问题。恰恰相反,是美国具有挑衅性质的军事行动在把南海的局势往紧张的方向去引。所以我觉得,日本也好、美国也好,应该看清这样一个形势,不要在南海制造紧张。”

程永华提到,二战期间,日本曾经一度侵占我南海诸岛的相关岛礁,后来当时的中国政府根据《波茨坦公告》派兵收复了相关岛礁;20世纪70年代起,部分南海周边国家非法侵占了中国一些岛礁。他说:“日方现在对这些历史事实视而不见。”

程永华强调,现在日方和西方一些国家在炒作所谓中国在南海“填海造岛”的同时,根本不提菲律宾这样的其他一些南海周边国家侵占中国岛礁的事实,不提这些国家早就开始兴建军事设施、填海造岛的事实。

程永华指出:“日方现在只是单方面、片面地站在中国对立面,凡是与中国有争议的国家,它就通通都拉成‘小哥们’、‘小兄弟’,想来围堵中国。这个出发点就是错误的。”

程永华表示,中方采取了一系列维护主权权利的措施,是后发制人。他说:“我们在这些岛礁上建立一些设施,比如维护渔民权利的设施,气象观测、科研的设施,是理所当然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