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大使程永华:中日关系改善势头脆弱 日方应调整思路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09 17:12:47

中国日报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张陨璧)日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接受英文《中国日报》专访,就日方的对华认知表示,中日关系目前改善势头还很脆弱,日本还没有解决“如何认识中国的发展”这个问题,并在具体问题上表现出消极的言行,日方需要调整思路。

3月8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的中外记者会上,就中日关系答记者问时表示“治病要断根”,对于中日关系而言,病根就在于日本当政者的对华认知出了问题。王毅指出,日本政府和领导人一方面不断声称愿意改善日中关系,一方面又刻意到处给中国制造麻烦,这是一种典型的双面人的做法。

对此,程永华说:“现在中日关系处于改善进程,但是改善的势头还很脆弱,其中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日方在一些问题上有消极的言行——这是表象,具体表现在几个问题上。但最关键的是:日本对中国的发展怎么看?这是带有根本性的、对华认知的问题。‘如何认识中国的发展’这个问题,我认为日本还没有解决。”

程永华说,现在日方在具体的表现上似乎是想要围堵中国,拉帮结伙,拉上“老大哥”或者几个“小兄弟”来围堵。他说:“这是一个根本的、需要日本调整思路的问题。”

他认为,日方应该反思的是在改善对华关系上其公开表态和基本思路、政策措施“是不是配套的、完整的”。

程永华表示:“中方是重视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的,希望按照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处理和改善中日关系的四点原则共识,通过双方共同努力,推动中日关系持续的、平稳的改善。但是日方在这方面发出的信息不清晰,不清楚,甚至有很多负面的杂音。”

关于当前两国之间外交层面上的交流与沟通,程永华表示“中日两国作为邻国在保持着必要的沟通”。

而对于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此前公开表示希望在今年春天访华,程永华表示:“双方也在通过外交渠道保持沟通。但是在日程等方面需要选择双方合适的时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