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大使程永华谈日本即将实行新安保法:反对拿中国说事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09 17:12:47

中国日报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张陨璧)日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接受英文《中国日报》专访,对于日本政府即将正式实行新安保法,程永华表示中方关切的是相关措施是否会影响到邻国、特别是中国的安全利益,并表示中方坚决反对日方为了推动新安保法的制定、通过和实施,以中国作为借口并渲染和炒作“中国威胁论”。

此前据媒体报道,日本政府正在就今年3月29日起正式施行新安保法进行协调,为实现包括平时在内的自卫队和美军的一体化运用将加速准备工作。

程永华表示:“对于新安保法,中方关切的是:日本会不会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日本这种安全上的措施会不会影响到邻国、特别是中国的安全利益?”

程永华说:“我们坚决反对日本在通过新安保法的过程中拿中国说事,以中国作为口实渲染和炒作‘中国威胁论’,作为他制定、通过新安保法的借口。因为这样做不利于两国相互信任,也不利于地区的稳定。”

对于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今年仍然在力推修改和平宪法,程永华表示:“日本是不是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这是我们最关切的。我们希望日本吸取过去历史上的教训,继续坚持和平发展,能够和亚洲邻国建设和平稳定的关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