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华人话两会:对中国发展充满信心 同圆共享中国梦

来源:中国侨网
2016-03-09 18:13:23

华侨华人话两会:对中国发展充满信心 同圆共享中国梦

我曾作为海外侨胞代表列席过全国政协会议,对两会有特别的感情,每年都会特别关注两会新闻,因为这也是我们了解中国今后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我也发现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人关注两会,因为他们觉得中国的发展也关系到自身,不仅利益,而且荣誉,都是息息相关的。

在西班牙生活了30个年头,做了17年的执业上庭律师,每天工作中接触大量的华侨华人,有一个很深的个人感受:虽然国际上时有唱衰中国和中国经济的论调,但广大海外华侨华人一直对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并且通过与中国的经济等互动,发展了自身的事业,实现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所说的“同圆共享中国梦”。

今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报告中让我最感动的的一句话是“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应对挑战中前进的,没有过不去的坎”。今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改革的攻坚年,政府报告中罗列了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突出问题,准确把脉,看到问题所在,而且敢于面对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完整的解决方案,从减税到提倡创新,充分体现了中国的优势:政府可以制定中长期的发展目标,并为实现这目标不断地改革。所以我对中国的经济不会硬着陆,并实现年度增长充满了信心。

我还注意到了今年两会的政府报告高度重视环境污染的问题,因为今后有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侨华人会回国养老,所以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也是我们所期望的。

在这次两会中,提出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使“一带一路”成为和平友谊纽带、共同繁荣之路,这也是值得海外侨胞高度重视的。我们在海外生活多年,熟悉当地的人文和法律环境,也有人脉和商业网络,可以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起到自己的作用,让国内的企业更方便地走出去,少交学费,同时也能让海外侨胞分享到改革的红利。

当然,海外侨胞还很关注和自己切身利益有关的问题,如简化恢复户籍的手续,让归侨能依法享有居住地义务教育、就业、医疗等基本权益。侨胞呼吁放宽“绿卡”的办理,不仅仅把“绿卡”的申请对象限制为高端人才,而应该更加普惠。希望两会多增加全面型的专家代表,不仅仅只看到他所在的行业和领域中存在的问题,更应看到全社会中的问题。同时也应该考虑增加弱势群体的代表,如老人,农民和农民工,让全社会更关注他们的处境。

(作者季奕鸿,西班牙中国律师事务所主任、西班牙最高警察学院刑法客座教授。2010年曾作为海外侨胞代表列席全国政协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