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学学总书记问民生

作者:殷建光 来源:南方网
2016-03-09 19:00:22

3月8日,习总书记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总书记在精彩发言,点拨湖南的发展的同时,尤其对民生问题进行关注,他的问民生,温暖,贴心,实在,实效,值得我们各级官员好好借鉴。

问百姓具体生活。总书记问:“去年有多少人娶媳妇儿?”“7个。”郭建群答道。代表们发出会心的笑声。这个问题不仅让代表们发出会心的笑声,也让笔者感到心里暖融融。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娶媳妇是大事,尤其是对贫困人口来说,更是大事,只有生活条件好了,才能娶媳妇,可以说,娶媳妇是脱贫的标志之一,总书记对此有深刻的认识,总书记问多少人娶上了媳妇,其实,就是询问脱贫的效果,这种询问更亲切,更朴实,更直接,问民生,问关系百姓幸福指数的事,这是个好办法。

问“不如”。当得知全州还有50万贫困人口,习近平问:“条件比十八洞村还差的有多少?”郭建群说,十八洞村的条件算中等的。总书记追问:“不如它的有多少?”好一个“不如它的有多少”,这个问彰显了总书记务实的作风,爱民的情怀。关爱民生,就要关爱那些不如一般的老百姓的民生,我们的政府工作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要让那些在风雪中步履艰难的老百姓走出风雪,走进生活的的阳光灿烂。问民生,就问那些弱势的老百姓,最贫困的老百姓,总书记的问民生给我们各级官员启迪。

问“数字”。总书记问民生,问的是具体数字,“现在人均收入有多少了?”“去年有多少人娶媳妇儿?”“不如它的有多少?”,数字最有说服力,数字询问有三大作用,一是了解基层的具体情况,二是引领基层工作更务实,三是启迪各级官员做民生工作不能打糊涂账,必须清晰,较真。

总书记问民生,是心中有民、爱民、忧民的具体体现,也是对我们如何做好精准脱贫工作的具体引领。精准脱贫就是要精准到老百姓的具体收入,具体生活,具体数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的国内考察“路线图”覆盖了不少贫困村。总书记说:“抓工作不能狗熊掰棒子,去过的每个地方都要抓反馈。有关部门都派人去看过,有的打招呼,有的不打招呼,看到是在认真抓落实,这很好。”这就是扎实推进,这就是精准扶贫,这就是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脱贫工作贵在扎实推进,总书记给我们做出了榜样。

2016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起始之年,抓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是要搞好精准脱贫工作,精准脱贫要精准到具体地方,精准到具体人,精准到具体生活,总书记问民生为我们精准扶贫工作作出了示范。

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民为本,民有所想所求,我们就要帮助他们,为他们服务。”这是精准扶贫的坚守,要看民所需,问民所想,做民所求,其实,这也是为人民服务的具体诠释,是我们各级政府部门工作必须的使命担当。(南方网殷建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