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地方谈】全面从严治党彰显强烈责任担当

作者:罗建华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6-03-09 19:17:14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于新的形势任务,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强烈责任担当,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的重大成效,党风政风呈现出新气象,振奋了党心民心,赢得了高度赞誉,获得了人民群众一致的高度拥护。

我们党作为一个拥有八千七百多万党员、在一个十三亿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党,新形势下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特别是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中存在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已经严重侵害了党的健康纯洁肌体,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威信。如若任其发展下去,必然削弱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动摇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我们党的执政地位,给党、国家和人民带来难以弥补的重大损失。

三年来,正是基于这种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时代紧迫感、使命忧患感,全面从严治党的频道一刻也没有变换,全面从严治党的意志一刻也没有动摇,全面从严治党的步伐一刻也没有停息,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一刻也没有松弛。回顾三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反腐风暴席卷神州大地,落马的“老虎”数字早已破百,级别更是“步步高”;与此同时,群众深恶痛绝的“鼠盗”、“蝇贪”也一个个被揪了出来;海外“猎狐”大网不断收紧,红色通缉令上的名字正一个个被划去。

三年来,不仅仅是反腐动真碰硬、一抓到底,纪律和作风建设也丝毫没有懈怠,八项规定一出台,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都成了敏感词;四中全会提出“党纪严于国法”,更是将纪律挺在了最前面;今年1月1日,被称作“最全最严”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两部法规开始正式实施,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越织越密,从严治党没有最严只有更严……对腐败零容忍,有贪必肃、有腐必反,打虎无禁区、拍蝇无死角,已成为我党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将反腐进行到底的鲜明态度、坚强决心和常态行为。

“打铁还需自身硬”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面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成效,习近平总书记既指出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也发出了“四个足够自信”铿锵有力的洪亮声音:全党同志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够自信。“四个足够自信”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信念没有变。

当前,我们国家已经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节点,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更为艰巨,一刻也不容放松懈怠。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伴随着开局之年第一页日历的翻开,新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两部法规开始正式实施。可以预见,随着新的法规制度的贯彻落实,管党治党、正风肃纪的从严要求一定会更加鲜明,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的高压态势一定会更加强劲,没有最严、只有更严的制度笼子一定会越扎越紧、越织越密,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定会走向深入,绿水青山、清明廉洁的政治生态一定会化为现实。

文/罗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