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地方谈】创新理念为振兴崛起注入活力

作者:久泰平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6-03-09 19:17:14

2015年10月,习近平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中指出,我国同发达国家的科技经济实力差距主要体现在创新能力上。提高创新能力,必须夯实自主创新的物质技术基础,加快建设以国家实验室为引领的创新基础平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巨大的政治勇气,锐意推进改革,不断扩大开放,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这其中,把“创新贯穿一切”的理念非常鲜明,经过三年来的探索实践,在相关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从江西的发展来看,创新发展理念为振兴崛起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制度创新,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曾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定着中华民族前途命运”,要求“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实施好”。经济升级是当代中国必须担负的历史使命,而创新驱动是经济升级别无选择的必由之路。创新驱动,制度先行,制度创新是根本,是总开关。制度创新的目标是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三年来,行政体制改革进入了新的阶段,通过推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政府权力清单以及政府责任清单,有效厘清了政府与市场关系,大幅度“简政放权”,市场主体的活力越来越充分地得到激发。在江西,把“三单一网”改革,作为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突破口,倒逼政府简政放权,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厘清政府与市场、官员与企业的边界,让该管的抓到位,该放的放到位。已精简省本级行政审批事项一半以上,63.6%的行政审批外行政权力精简;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向社会“晒出”权力和责任等清单……

在制度创新上,视野不断开阔,影响力越来越大。三年来,通过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主体功能区规划,“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重塑市场微观基础的举措,以及联通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正在成为助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二级火箭”。与此同时,通过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获得了新的“推进剂”。借助“一带一路”和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江西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从政策引路到措施跟进的接力,是自上而下的利好直达,每年引领万名大学生创业,并给予就业创业政策和资金扶持鼓励电商、返乡农民工创业,并包含“大学生创业补贴提高到5000元,劳动密集型小企业最高可贷款400万元……”等真金白银的举措。江西移动还面向高校创业实施推进“135工程”,即实现100所高校加盟、重点建设30个高校创业示范空间、在一两年内为500个高校创业团队提供校企创新创业孵化服务。良好的制度创新,让大学生成为“双创”的主力军,目前,江西省内注册登记创业的大学生高于全国4.9%。

科技创新,成为转换中国经济的动力源。2015年3月5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适应和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关键是要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三年来,中国科技创新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神舟飞船、高铁、量子通信……中国增添了许多张代表着“硬实力”新名片。高温超导、中微子震荡、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屠呦呦因青蒿素研究成果成为我国首位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中国在越来越多基础科学领域步入了世界领先行列,科技创新让中国创造走向全球,名扬四海,令全体中国人民为之振奋骄傲。在《中国制造2025》的引领下,中国制造正在朝着“中国智造”飞奔。“十二五”期间,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步提高到54%,全面小康的中国,将是引领世界的创新驱动型国家。

在创新思维指导下,江西省委确定了“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十六字方针,揭示了江西在经济新常态下发展的科学理念,也标志着江西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发展升级”、“绿色崛起”靠什么?靠的是新理念、新思维、新意识下的产业结构、产业布局、产业技术上的不断创新。这其中,“互联网+”思维起了重要作用。站在“互联网+”风口,江西抢先布局,培育和引进了一批互联网新兴产业,如互联网+大数据、互联网+汽车等,成为全省绿色崛起的先行区、示范区、样板区,一大批新兴业态,不断创造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创新发展,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成为国家长期发展的战略。治国理政这三年,在最高决策层的思考与实践中,将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这一理念,化为创新发展的最新方略,登高望远,将创新置于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实践证明,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创新发展理念就是治国理政理念。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引领“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遵循和灵魂所在。而创新发展理念又起到了统领作用,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突破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根本出路。从江西来看,只要坚持创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创新发展第一动力,就能转化了加快振兴崛起生产力,谋划的“十三五”决战同步小康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文/久泰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