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民生实事暖人心

作者:扎西央宗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6-03-09 19:17:14

2016年3月5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作了政府工作报告。随着“全国各族人民”这一总理报告中的高频词的出现,社会保障、教育改革、文化事业发展、脱贫攻坚、惩治腐败等一系列问题成为干部群众们热议的话题,这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党和政府对民生问题的重视——民生实事暖人心。

政府重视民生工作,全国各地都是一样的。在高原上的西藏也不例外,“接地气”的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民生工作,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资金、项目和政策向民生领域倾斜。民富则国强。国泰和民安总是会一起出现,也说明两者之间有着不可分割的密切联系。自古以来富强的国家都是建立在了民众安居乐业的基础上。作为国家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的民生问题当然是应该重视的关键。

解决广大群众的困难,尤其是让困难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记得藏历新年那会儿新闻上报道过很多孤寡老人收到政府发放的节日补贴,老人们灿烂幸福的笑容让我印象深刻。其实老百姓需要的并不多,尤其是有困难的群众,只要在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哪怕只是一毫一厘的帮助,也会让他们很满足的。也许在很多人眼里,政府补贴的900元过节费根本不值一提,但是在普通人,尤其孤寡老人这样的弱势群体眼里,那真的是非常丰厚的礼物呀!这不就是为民生办实事的实实在在的体现么?

看病难,看不起病的现象,近年来又是一项亟需解决的民生热点问题。有句话说得好:“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人民看病不困难,治好了病症,也就有动力有能力为社会建设贡献力量了。而且从各种发放养老、低保、医疗补助的新闻报道中我们不难看出,政府将有限的财力优先地投入到了低保和基层教育以及医疗卫生领域。

解决民生问题,不是空话,更不是形式。政府不用大张旗鼓的到处张罗,只需要把“力”都用在人民真正需要点上,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民生的有力解决,真正温暖民心。和谐西藏、幸福西藏的建设目标也就会离我们更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