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同乘浩荡东风,共振发展信心

来源:新华社
2016-03-10 08:20:58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题:同乘浩荡东风,共振发展信心

  新华社评论员

  “我国发展一时一事会有波动,但长远看还是东风浩荡。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准确把握我国经济发展大势,提振发展信心”。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全文发表,引起广泛关注。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一些企业经营比较困难的背景下,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政策“定盘星”,为激发中国经济活力、推动“十三五”发展注入了强劲信心。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正是因为我们党坚持这项大政方针不动摇,一手抓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一手抓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才有了中国经济的澎湃活力,才能创造震撼世界的中国奇迹。不管是公有制经济,还是非公有制经济,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二者应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这不仅是实践的结论,也是发展航船向着未来行稳致远的“压舱石”和动力源。

  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划桨开大船。我们国家这么大、人口这么多,要把经济社会发展搞上去,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中国梦,就需要各方面齐心协力来干。目前,我国非公经济数量已占市场主体总数的90%以上,增加值超过GDP的60%,创造了近90%的新增就业。作为稳定经济的重要基础、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金融发展的重要依托,非公经济发展的好坏,直接关系中国经济发展的大局。“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重申“三个没有变”,既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让非公经济人士吃了“定心丸”,又着眼长远发展,谱写中国经济雄浑激荡的“交响曲”,向全社会和世界释放了明确而坚定的信号。

  为政贵在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推出了一系列扩大非公有制企业市场准入、平等发展的改革举措,但这些政策及其配套措施还有待于进一步落地、落细、落实。这里面有市场准入限制较多,政策执行存在“玻璃门”、“弹簧门”现象的原因,也有一些政府部门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只有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融资难、门槛高、服务差、负担重等突出问题,狠抓政策执行落实,给“空转”的举措挂上挡,让服务的“轮子”能着地,把政策的含金量展示出来,才能使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

  “难得者时,易失者机”,新常态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关键看怎样认识和把握。从经济基本面看,我国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优势凸显,我国仍然是全球投资机会最好的国家,为非公经济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从发展实践看,从“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逐步推进,到“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的50项重大举措和300多项具体措施,都将为非公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机遇。把握经济大势,提振发展信心,就能把挑战变成机遇,非公经济在新常态下完全可以有更大作为。

  “总书记给民营企业带来了春天的讯息”“一个创业创新的新时期将伴随‘十三五’大步前行”……民营企业家们的由衷感慨,道出了对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一尊且作寻春汁,又见东风浩荡时。”在决胜全面小康的新航程中,抓住新机遇、展现新作为,非公经济和各种所有制经济必将伴随时代步伐茁壮成长,共同为中国巨轮乘风破浪注入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