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看两会:中国迈向5G时代

2016-03-10 15:12:44

海外看两会:中国迈向5G时代

  【熊猫观察原创】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今年初宣布正式启动5G技术研发试验,这意味着中国5G发展进入技术研发及标准研制的关键阶段,将为中国2020年启动5G商用奠定良好基础。

  中国5G技术研发试验将在中国政府的领导下,依托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由IMT-2020(5G)推进组负责实施。根据总体规划,中国5G试验将分两步走:第一步,2015年到2018年进行技术研发试验,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牵头组织,运营企业、设备企业及科研机构共同参与;第二步,2018年到2020年,由国内运营商牵头组织,设备企业及科研机构共同参与。

  验证阶段首先围绕已经开始的单点关键技术样机进行性能测试,将于2016年6月启动技术方案验证,具体包括整合多种关键技术,开展单基站性能测试。整体系统验证和商用筹备将在2017年6月开始,预计到2018年年中完成。

  5G网络的经济效益对全世界都有广泛的吸引力。国际电信联盟宣布计划在2020年以前推出5G标准。

  中国华为与俄罗斯移动运营商麦加丰电信公司已达成一项协议,为2018年在俄罗斯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开发5G技术,这将使俄罗斯成为第一个拥有5G网络的国家。欧盟似乎对此很感兴趣,希望其成员国拥有此项技术。中国已承诺与欧盟达成5G协议,围绕移动技术的未来建立共同的愿景和标准,包括研究经费和市场准入等内容。对于自动汽车来说,5G将是必备条件,因为这种车辆的关键要求是低时延,即数据输送至第三方服务器并传回。

  5G候选技术包括大规模天线系列、超密集组网、新型多址、全频谱接入、新型MCS、灵活双工、D2D、频谱共享等。5G网络的特点包括多样化的RAN无线网络构架,比如C-RAN、D-RAN、Mesh、D2D、 BS接口以及适合多种无线场景的灵活功能,包括模块化的网络功能。

  网络功能可以在NFV平台灵活部署,也可以按需配置网络资源,确保效率、灵活、安全、耐用。5G技术还可以提高下载速度,使之达到每秒10吉比特。此外,5G网络在理想状态下的时延为1毫秒(千分之一秒);相比之下,4G网络的时延为40-80毫秒。

  中国的超高速无线互联网和5G技术在政府的支持下不断加速发展。中国政府打算继续在行业政策、管理政策和投资等方面与国内电信业加强沟通与合作,旨在增加基础设施并加速网络建设和企业创新。

海外看两会:中国迈向5G时代

作者:克里斯蒂娜·基托瓦

  【作者简介:克里斯蒂娜·基托瓦,美国俄克拉荷马市霍奇斯媒体通信公司合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