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体:中国人大交出立法成绩单 数量多分量重

2016-03-10 15:12:44

  参考消息网3月10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3月9日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据香港中评社3月9日报道,张德江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1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5部法律,修改37部法律和1个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决定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的法律案1件,通过8个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检查6部法律实施情况,听取审议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17个工作报告,开展3次专题询问和3项专题调研,通过2个决议;审议通过专门委员会关于代表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8个、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6个,决定批准我国与外国缔结的条约、协定以及加入的国际公约11件,决定和批准任免一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等。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常委会各项任务已经完成,常委会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报道称,张德江表示,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常委会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着力推进重点领域立法,立法工作呈现出数量多、分量重、节奏快的特点,取得了一批新的重要成果,支持和推动了改革发展稳定。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3月9日报道,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9日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工作报告中说,常委会加强了国家安全领域相关立法。国家安全法是国家安全领域的综合性、全局性、基础性法律,在构建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中起着统领作用。常委会把制定国家安全法摆在突出位置,经过三次审议通过了国家安全法。

  据中国媒体报道,张德江表示,这部重要法律,为加快构建国家安全体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夯实了法律基础。

  张德江说,反恐怖斗争事关国家安全、事关人民切身利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常委会于2015年12月通过反恐怖主义法,确定了中国反恐怖主义工作的基本原则,健全了工作体制机制,强化了安全防范、应对处置、国际合作和保障措施。

  据路透社3月9日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表示,中国推出包括反恐法在内的一系列新法律,是致力于“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这是对西方批评的强烈反击。

  张德江在全国人大会议上说,国家安全法“为加快构建国家安全体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夯实了法律基础”。

  他说:“在当前国际国内反恐怖形势严峻复杂的背景下,加强反恐怖主义工作尤为重要。”

  他指出:“完善反恐怖主义相关法律,对于依法防范和惩治恐怖活动,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报道称,张德江表示,今年中国将“制定”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和网络安全法。他没有透露审议通过这两部法律的时间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