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话两会]优化区域发展格局的特别意义

作者:侯永志
2016-03-10 19:15:27

[专家学者话两会]优化区域发展格局的特别意义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以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为基础,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为引领,形成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塑造要素有序自由流动、主体功能约束有效、基本公共服务均等、资源环境可承载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中国是一个大国,各地发展基础、发展条件各异,优化区域发展格局是现代化进程中必须始终面对的重大议题。在计划经济时期,我们通过平衡布局生产力,促进了中西部地区现代化因素的生长;在体制转轨时期,我们通过鼓励一部分地区率先发展,形成了以长三角为代表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区域发展板块。在经济新常态下和“十三五”规划时期,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首先,这有助于形成区域经济增长新引擎,为国民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在过去的30多年中,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是带动中国高速发展的三大增长极。在未来,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仍然需要发挥这些增长极的带动作用,也需要在广大中西部地区,培育和发展一批具有强大带动和辐射作用的增长极。优化区域发展格局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打造更多的区域发展新引擎,形成众多引擎共同驱动国民经济发展的格局。

其次,这有助于优化资源空间配置,提升国民经济运行效率。实现新常态下的新发展,不能再走靠资源要素大规模投入而不是靠提高生产效率的工业化道路,必须从深化改革、促进创新等方面,提高经济运行的效率。提高资源的空间配置效率是提高国民经济运行效率的主要途径之一。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就是要让各类发展资源在空间上的配置更加合理。

第三,这有助于践行“共享”的发展理念,促进全体人民共同迈向全面小康社会。实现长期持续发展,必须使区域发展达到某种相对均衡的状态,这是由社会主义的本质所决定的。优化区域发展格局,有助于推动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有助于欠发达地区的人民享有充分的创造美好生活的机会。

第四,这有助于实现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建设美丽中国,从产业发展上看,它要求产业的绿色化;从空间格局上看,它要求每一寸国土都不能被污染、每一块生态都不能被破坏。因此,各地的发展必须与各自的资源环境承载力相适应,不能超越生态系统所许可的限度。优化区域发展格局,有助于达成生产和人类活动的空间格局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的空间格局的一致,有助于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优化区域发展格局,要全面落实中央在新时期对区域发展所做的战略部署,以共建“一带一路”统筹内外发展,为各地参与国际分工、分享全球化“红利”开辟广阔空间;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引领、示范,再造国民经济增长的空间动力格局;以建设长江经济带协调区域发展,带动广大中西部地区加快发展;以加大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和东北振兴的支持力度为关键,促进各地经济共同繁荣。(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