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与“亲”的思考

来源:新华网
2016-03-11 14:34:34

反腐败斗争中,官员吐出商人、商人牵出官员的案例数不胜数,“政商关系”也顿然成为舆论的一个“热词”。以致一段时间来,一些政界人士以远避商界人士以示“清”,而一些商界人士则以远避政界人士以示“不亲”。习近平总书记非常了解下情,所以他在今年的两会上,看望并参加全国政协的民建、工商联的联组会时,特意针对这个困惑大家的问题,从领导干部和民营企业家两方面,对新时期政商关系中的“亲”与“清”,发表了重要讲话。言简意赅的阐述,化解了大家心头的疑问,也消除了大家心头的顾虑。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他接着又语重心长地说:对领导干部而言,所谓“亲”,就是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所谓“清”,就是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对民营企业家而言,所谓“亲”,就是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和政府及部门多沟通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满腔热情支持地方发展。所谓“清”,就是要洁身自好、走正道,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我反复学习后,感触良多,体会深刻。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我们要打好国民经济的决胜之战,政商之间的关系就像是一部车辆的前后轮,彼此之间不能有心理隔阂,不能畏畏缩缩,更不能有意疏远。前轮指挥向前,后轮要紧紧跟上。只有紧密团结,大胆朝前创,才能实现民族复兴的远大理想。

从民营企业家这方面而言,绝不能为了自己的事业,用钱财开路,“勾兑”政商关系,以“不清”求“亲”。从领导干部这方面而言,也绝不能拿人民给予的权力去“寻租”,培植个人的“摇钱树”,以“亲”换取“不清”。这条路肯定是条不归路,其结局无外乎是“起高楼,宴宾客,楼塌了”。所以,无论是民营企业家还是领导干部,都不能从一些贪腐案件中吸取消极教训,而应该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以“不清”之“亲”为戒,以“清”之“亲”为荣。

十三五一开局,新的征程就在我们面前。民营企业家任重而道远,要把更多的聪明才智和精力放在“向创新要财富”上。商家以和气生财为本,自然要多交朋友。但无论结交同道中人还是政界人士,彼此相交都要讲个原则。我常用两句话来自勉:一是要以正直的君子之范立身,二是要以诚恳的朋友之道待人。特别在自己的朋友圈中,更要做好“三友”:一曰“诤友”,善则同行,偏则相纠;二曰“畏友”,“友道”之贵,就在于“道义相砥、过失相规”;三曰“益友”,这一点特别重要,因为民营企业家的社交圈里,不可能没有各个层次的领导干部。政商间彼此交往,须牢记《论语》中的话:“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意思就是说,朋友相处,要正直,讲诚信,彼此以分享广闻博识为乐,绝不能违法乱纪,害人害己。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奥盛集团总裁 汤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