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

作者:国平
2016-03-12 16:46:48

  “多民族是我国的一大特色,也是我国发展的一大有利因素。”3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省代表团参加审议,对推动民族团结、推进民族地区发展做出新指示,在全国各族民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56个民族56枝花,56个兄弟姐妹是一家。” 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每逢两会,总是要与少数民族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面对面交流,聆听基层声音,共商民族地区繁荣发展大计。人们记得,2013年两会期间,总书记参加西藏代表团审议,提出要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2014年总书记参加少数民族界委员联组会的讨论;2015年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一直以来,习总书记真诚地与各族民众交朋友,关心各族人民的民生冷暖,重视民族地区的团结和睦。从甘肃到内蒙古,从新疆到云南,习总书记在国内考察时都少不了看望少数民族群众。去年国庆节,习总书记特别邀请13名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到北京参加国庆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与他们唠家常,这一温馨场面定格为民族团结的经典时刻。此次,习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尊重民族差异、包容文化多样,深化创建活动,让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团结和睦、共同发展。

  由于历史等原因,民族地区多属我国的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和短板。全国14个连片特困地区共有680个县,其中371个地处民族自治地方,占54.6%。从青藏高原到塞外草原,从天山脚下到彩云之南,只有实现民族地区全面小康,才有全国的全面小康。习总书记指出,要着力加强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培育民族地区特色优势产业,有序开发民族地区特色优势资源,提高民族地区产业结构层次,增强民族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建设资金要向民族地区倾斜,让民族地区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想各族民众之所想,忧各族民众之所忧,顺民心、增民利,这是习总书记用一言一行向外界传递出的强烈信号。 (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