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义网]积极回应代表建议应该成为两会新常态

作者:范建生
2016-03-12 17:21:16

  积极回应代表委员的建议或议案成为这次全国两会的看点。据正义网报道,最高检2015年承办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109件,已于2015年8月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代表反馈满意度100%。

  在一些部门承办代表委员的建议或议案只有开头没有下文的情况下,最高检这个有始有终的做法无疑更令人关注。这看似一条普通的新闻,却蕴藏着积极的意义。一是最高检充分尊重人大代表的话语权和监督权,把承办代表建议当做增强法律监督职能的一项原则来抓,体现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权威性和检察机关的根本属性人民性。二是通过吸收采纳建议,以及办理代表们提出的合理化内容,一方面增强检察工作实效,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改进检察工作,推动司法改革,满足人民群众对法律监督的诉求。

  积极回应代表建议,不光是一种姿态,更重要的是一种法律精神的彰显。近年来,随着社会对两会的高度关注,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能力显著增强。尤其在依法治国的背景下,检察院、法院的工作一直是热门话题。虽然代表委员中从事法律工作的人不多,也不一定是专家,但他们出于一种高度的责任感从不同的角度对检察工作各方面提出有针对性且中肯的见解。比如代表提出的有关预防职务犯罪和打击贪污受贿犯罪的建议、关于加强边远山区基层检察官队伍建设要求等等。可以说,检察工作所取得的每一项成绩,都与人大代表的建言献策分不开,与人民群众的意愿分不开。人大代表仗义执言,成为推动法治进步的重要力量。

  关注人大代表意见,就是关注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忧。在最高检多次召开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反复强调,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集中反映人民群众的期待和要求,是检察机关接受人大监督和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也是检察机关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加强同人大代表的联系,认真听取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是各级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是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听取民意、集中民智,改进检察工作的有效途径。

  正因为如此,检察机关建立并加强了与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的工作机制。从最高检领导到18个内设机构,利用一切机会联系代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倾听群众意见。通过这种方式,让群众了解检察机关,让检察机关多接地气,从而实现双赢,依靠群众力量不断推动检察工作民主科学发展。

  从去年两会之后,检察机关一直在努力。积极回应代表建议,是这次检察机关向两会交出的一份答卷。相信在这次两会上,最高检的工作报告将会有更多的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