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新机遇 催发新动力——中国两会的世界影响

作者:孙萍 李洁
2016-03-12 19:51:48

  民生福祉大于天。“十三五”期间,中国百姓“钱袋子”将越来越鼓,外国人的“获得感”也会更加实在

  弗拉迪沃斯托克是俄罗斯远东地区的不冻港。捕捞旺季,渔民在寒冷的天气中将一箱箱刚刚打捞的帝王蟹、海参、龙虾搬上岸。海鲜批发商人弗拉德·卡列耶夫说,中国人的购买力越来越强,他卖往中国的海鲜越来越多。他身边很多朋友都在做中国生意,俄罗斯蜂蜜、面粉、葵花籽油受到中国人青睐。

  卡列耶夫听说中国高铁又快又好,期待俄远东地区和中国东北能通高铁,“也许有一天,我的海鲜运到中国仅需要一两个小时,早上捕捞的海鲜中午就可以端上中国人的餐桌。”

  中国人的消费能力令世界瞠目,而中国消费市场依然潜力巨大。“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中国7000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番。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持续提高,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中国消费市场规模会不断扩大。

  中国中高收入人群的快速壮大,为全球商家带来无限机遇。泰国正大管理学院中国-东盟研究中心主任汤之敏认为,外国商家应该增加中高端产品在中国的销售份额;阿根廷“亚洲与阿根廷”研究中心主任古斯塔沃认为,中国人的消费结构将发生变化,如饮食中的动物蛋白比例将获极大提升,这为农牧业发达的拉美国家提供了出口多元化机会。

  外界看重庞大的中国市场,也欢迎更多的中国资本。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1180亿美元,同比增长14.7%,截至去年末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首次超过万亿美元大关。“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企业扩大海外投资,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建设一批大宗商品境外生产基地及合作园区。

  美丽的泰国女孩洁梓已为华为泰国分公司工作十年。她与华为一同成长——一同挺过泰国经济的低迷,一同应对行业激烈的竞争,一同在中国与东盟融合发展中蓬勃发展,也见证了华为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到如雷贯耳的跨国企业。

  如今,华为的海外业务已经覆盖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洁梓也是华为逾4万名外籍员工中的一员。

  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在境外中资企业工作的外方员工近90万。近四年来境外中资企业向投资所在国缴纳的各种税金超过1000亿美元;中国在巴基斯坦、白俄罗斯、泰国等地已设立了75个境外经贸合作园区。预计“十三五”期间,中国资本将加快走向海外,更多中国企业将“扬帆出海”,也将涌现出更多像华为这样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跨国企业。

  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致力于在海外长线投资,给当地带来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海外人士对中国投资的质变感到由衷赞叹。

  长期研究经济问题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魏亮表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越来越多元,已经从初期的资源能源投资向全产业链并购转进。对外投资和企业走出去,加上我们的自主创新,有利于在未来的科技和产业变革中抢占先机,实现在全球产业链条和价值链条位置上的跃升。

  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同时,需要注重自主创新、高端技术、自主品牌和研发能力。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亚洲部中国项目经理容恺桦认为,这些方面中国企业可以向德国同行学习经验。

  “走出去”和“引进来”量质齐升。面对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三驾马车”——“消费、服务、创新”,外资也在中国寻找新的增长点,向环保、清洁能源、机器人、医疗服务等领域拓展。

  已进入中国市场30年的丹麦风电企业维斯塔斯集团,见证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维斯塔斯亚太及中国区市场传播与公共事务总监冯大志说,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变成现实和可再生能源行业走上更加健康的发展道路,维斯塔斯在中国的业务不断开拓并获得越来越多的商机,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中国要始终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热土。在“十三五”期间,中国将鼓励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现代服务等领域以及中国的中西部和东北地区。

  魏亮认为,报告中对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论述,投资和企业走出去是题中之义,同时也为“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合作打下较好基础,对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都是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