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

作者:雷钟哲
2016-03-12 20:04:39

  【全国两会地方谈】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要一手抓结构性改革,一手抓补齐民生短板,适当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坚决守住民生底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补齐基本民生保障的短板,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3月12日《人民日报》)

  无论是障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坚决守住民生底线,还是努力补齐基本民生保障短板,都指向了改善民生这个目标。其实,这和实现两个百年愿景,方向上完全一致,本质上完全吻合。再拓展来看,它其实正是我们党根本宗旨的具体实践与兑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正是要使民生质量,一步一步地得以提高吗?

  由此,我想到了习总书记的一段讲话。时间是2015年10月16日,地点是北京人民大会堂,也就是在全国第二个“扶贫日”和第23个“世界消除贫困日”(10月17日)到来的前一天上午,习近平在出席“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时指出,消除贫困,自古以来就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是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基本权利。他说:“40多年来,我先后在中国县、市、省、中央工作,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我到过中国绝大部分最贫困的地区,包括陕西、甘肃、宁夏、贵州、云南、广西、西藏、新疆等地。这两年,我又去了十几个贫困地区,到乡亲们家中,同他们聊天。他们的生活存在困难,我感到揪心。他们生活每好一点,我都感到高兴。”

  其实,习近平40多年县、市、省、中四级经历的工作,正是那些年党政工作的一个缩影。也正是经过中国政府、社会各界、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以及国际社会积极帮助,中国使6亿多人口摆脱贫困。放眼全球,中国是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而千年发展目标,是联合国全体191个成员国一致通过的一项旨在将全球贫困水平在2015年之前降低一半(以1990年的水平为标准)的行动计划和庄严承诺。

  尽管成就惊人,可是我们还要看到,截止目前,我国仍有7000万贫困人口亟待脱贫;另一方面,因病、因学、因婚导致返贫的情况,现在也时有所见。特别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叠加的时候,存在着重新返贫的危险。所以,“切实保障”、“坚决守住”、“努力补齐”等等要求,就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更长远的角度观察,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换言之,它也是一个永恒的主题。这也就是为什么“唯有全民把经济建设当作最大的政治”的原因。当然,在做大经济这块蛋糕的同时,还要加快分配制度改革,坚决缩小两极分化,坚持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而这,又需要公仆有对百姓的艰难“揪心”的痛感和分享他们“快乐”的情怀。(雷钟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