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携手公益人和专家学者承诺:为孩子健康成长担起责任

作者:贺卓辉
2016-03-12 21:43:54

未来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贺卓辉)“我承诺:为了孩子们安全健康成长成才担起责任!”今天,全国人大代表熊维政、李红梅、曹晶、潘成英、何学彬以及知名微博博主“策马入林”、著名儿童公益人邓飞、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教授卜卫,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和未来网总裁何成锋一起在未来网主办的“阳光行动——两会代表委员面对面”公益活动现场,共同做出庄严承诺。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教育承载着国家的未来、人民的期盼。从家庭到学校,从政府到社会,都要为孩子们的安全健康、成长成才担起责任,共同托起明天的希望。”

今年1月27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语重心长地对与会者说:“决不能让留守儿童成为家庭之痛社会之殇!”图为2014年1月26日,李克强在陕西安康旬阳金坡村看望留守儿童。资料图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爱少年儿童的厚厚举措

政府工作报告不仅明确提出了要求,还做了具体安排。在谈到教育问题时,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公共教育投入要加大向中西部和边远、贫困地区倾斜力度,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善薄弱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办好特殊教育”……近300字的教育措施,是2016年当和政府为少年儿童安全健康成长成才部署的具体任务。

为解决“儿医荒”问题,政府工作报告专门强调了“加快培养儿科医生”的举措。

在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覆盖未落户的城镇常住人口,使他们(包括未成年人)依法享有居住地义务教育、就业、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

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方面,“切实保障妇女、儿童、残疾人权益,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的关爱服务。”

从历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文字中,我们可以看到政府在关爱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方面取得的“成绩单”:

2015年,政府更进一步加快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重点高校招收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人数又增长10.5%。

2014年,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建设进一步加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进一步提高,28个省份实现了农民工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参加高考,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连续两年增长10%以上,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超过4%。

2013年启动的教育扶贫工程,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3200万孩子,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发放生活补助,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比上年增长8.5%……

人大代表携手公益人和专家学者承诺:为孩子健康成长担起责任

“阳光行动”两会代表委员面对面交流活动参与者与未来网小记者们。未来网 李文亚 摄

“阳光行动”呼吁全社会为祖国明天一起行动起来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作为党中央交给团中央主办的面向全国广大未成年人的专属网站,未来网应在‘为了孩子们的安全健康、成长成才担起责任’方面走在前前面”,未来网总裁何成锋说。为此,未来网在今日举办“阳光行动”两会代表委员面对面交流活动,邀请到5位全国人大代表、儿童问题专家、知名公益人士和微博博主聚在一起,共同探讨如何促进教育公平,关爱保护数千万农村留守儿童,一起担起责任,“共同托起明天的希望”。

未来网记者注意到,作为来自河南革命老区的上市企业、羚锐制药董事长、全国人大代表熊维政宣布,今年将携手未来网向全国部分地区的农村留守儿童送去价值一千万元的常用药和一些书籍,为“担起责任”做一些具体而实际的事情。

而作为儿童问题专家,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教授卜卫认为,不仅要防范校园暴力,更要防范社区暴力。我们应该在一些青少年参与的活动,青少年也行动起来,同学之间发生了这样暴力的行为,或者欺负人的现象,孩子应该怎么办,要形成一种消除暴力的舆论环境,把青少年参与和制止暴力制度化。

著名儿童公益人邓飞表示,如果不能帮助留守孩子的父母回家,所有的努力都是徒劳的。所以我们又发起一个行动,通过开发乡村旅游经济让爸爸回家。我们想通过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庭、正常人的生活。

提起青少年网络保护,曾做过多年未成年人法治报道的知名博主策马入林认为,现在政府不遗余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但光靠政府是不够的,应该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像北京“妈妈陪审团”一样,大家也可以发起类似“网络文化评议会”的组织,邀请社会各界代表依法依德对低俗、暴力、欺诈等不健康网络内容进行评议并谴责,举起监督武器,参与社会治理,促进网络清朗,保护孩子成长。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在关爱少年儿童方面有20多年工作经验,她建议我国应该进一步完善儿童福利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目前我国这两部法律还存在很多问题,执行得也不好。”

“让安全得到重视”是李红梅代表关注的重点,李红梅认为,全社会应该重点关注如何让孩子免于暴力、校园食品安全、创造良好的午休环境,环境好了,下一步就可以激发孩子们向上向善的力量。

曹晶代表建议加强校园法制教育,开展应急自救、互救培训。作为一名学前教育老师,潘成英代表建议性教育课程进校园,让孩子们知道怎么去保护自己。何学彬代表认为,杜绝校园暴力,建议法制进小学课堂,建立模拟法庭,加强法制观念的建设,让施暴的学生知道他的行为是犯法行为。

未来网“阳光行动”倡议书:

关爱未成年人的安全健康、成长成才,全社会究竟能做什么?在这次“阳光行动”座谈会上,未来网将与全社会共同关注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的人士共同倡议:

积极开展关爱留守儿童、西部儿童、孤残儿童的公益活动。2016年发起“儿童卫士”爱心守护留守儿童大型爱心捐赠公益活动,真正满足留守儿童和父母亲情沟通的需要,保护留守儿童无人看管时的人身安全;开展“守护健康点亮未来”爱心传递万里行公益活动,为四川(包含藏区)、青海、甘肃、宁夏、内蒙等十余地的百所农村留守儿童学校的孩子们捐赠上万册图书、51000万的关爱贴心药品等物资;举办第六届“幸福列车”公益活动,资助和组织近百名留守儿童,乘坐火车到父母打工所在城市,与务工的父母相聚,让留守儿童感受全社会的关爱。

送健康网络文化和网络安全知识下乡。在2016年全年开展“青年之声·网络安全战车中国行”为全国10个省市、180多个市县的孩子们提供更加丰富、流动的和可互动、可触摸的网络安全教育课堂;组织实施“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建设运营“国家网络安全青少年科普基地”,大力加强未成年人新媒体素养培育工作,引导未成年人绿色上网、文明用网,增强未成年人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加强未成年人的网络文化素养。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未来网重点针对青少年在学习成长、身心健康等迫切需求,采用新媒体技术手段全方位、全天候、全流程为未成年人提供优质主动的服务,致力于开发儿童智能硬件、特色网络文化产品,如儿童安全应用桌面、青少年安全OS产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