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 脱贫 深改:习近平两会强调这三点

作者:杜美辰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3-13 13:18:15

扶贫是习近平从政道路上的关键词。在从政初期,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正定、宁德等地留下了奔波的身影,也留下了带领地方百姓脱贫致富的足迹。在贫困一线久经历练,即便后来走上不同领导岗位,习近平依旧坚守着“摆脱贫困”的价值追求。

在今年两会上,习近平也尤为关注脱贫攻坚,并向基层代表们寄予厚望,强调坚定脱贫攻坚的决心。在湖南代表团时,习近平强调,“当地党委和政府要加大工作力度,带领当地群众一起艰苦奋斗,早日实现脱贫目标。”3月10日,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则强调,“十三五”时期是脱贫攻坚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时期,必须横下一条心,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牧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就如何精准脱贫,习近平也在青海团给基层干部们支了招,“脱贫攻坚一定要扭住精准,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到户、精准到人,找对‘穷根’,明确靶向。要更加注重教育脱贫,不能让贫困现象代际传递。要更加注重提高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

习近平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曾表示,“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不能出现有人掉队。未来5年,我们将使中国现有标准下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在“十三五”规划的引导下,全体中国人民将甩掉贫困的包袱,携手走进小康的新天地。

坚持深化改革:全力攻坚 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场硬仗

生态 脱贫 深改:习近平两会强调这三点

3月5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2014年,《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一书出版发行,收集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所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诠释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和艰巨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现实指导作用。

自任总书记以来,习近平已在公开场合400余次提及“全面深化改革”。中共十八大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战略部署以来,对内增进了人民福祉,对外也扩大了开放,为世界带来发展机遇。在今年两会上,习近平也就深化改革多次进行强调和部署。

改革开放以来,上海是勇于改革创新的“尖子兵”。3月5日,习近平在参加他所在的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加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各项措施系统集成,着力加快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步伐,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是激发市场活力的关键之举。就如何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习近平也向上海代表团的代表们道出了答案,“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就要讲辩证法、两点论,‘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关键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该放给市场和社会的权一定要放足、放到位,该政府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

在湖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习近平也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他强调,要把握好“加法”和“减法”、当前和长远、力度和节奏、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以锐意进取、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打赢这场硬仗。

2016年,中国全面深化改革进入第三个年头。在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全面深改第三年,锐意推进改革也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持续发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