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话两会】从两会中寻找投资风向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3 14:22:32

全国两会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其历年来就是各界人士关注的重点,全年政策基调、重点投资方向等都可以从两会中找到线索。盛极一时的“互联网+”战略就是马化腾在2015年全国两会上递交《关于以“互联网+”为驱动,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建议》后,被李克强总理采纳,从而成为国家战略。今年作为中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两会在市场的热度比往年更甚,一些中央领导、企业家在两会中的发言、提议,对投资者将起到重要指导性作用。

国家经济的发展、公司业绩的增长、投资项目的顺利推进等离不开好的宏观经济环境,去年我国GDP增长6.9%,经济增速放缓,而且许多国外投资机构“唱空”中国经济,在此情况下,投资者投资信心不足,担心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大有人在,对经济稳定不利。不过政协会议新闻发言人王国庆给市场吃了颗“定心丸”,他表示我国经济增速放在全球这个坐标系来看,总体“气质”仍然很好,中国经济不存在“硬着陆”。

从经济政策面来看,供给侧改革将成为主线。我国当前已经进入经济结构改革攻坚期,结构性改革任务十分艰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迫在眉睫。供给侧改革自从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之后,便成为国家战略性方针。钢铁、煤炭、电解铝、焦炭、玻璃等产能过剩严重行业是供给侧改革的重点,不过许多产能未出现明显过剩的行业,也需要用供给侧改革的思路进行发展,供给侧改革能够有效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除了中国经济走向、重要经济政策牵动着投资者的心之外,明星级企业家也备受关注。这些企业家的发言往往会透露出他们对市场的理解,以及较为看好的投资方向。我国投资跟风效应较为明显,一些影响力较大企业家的投资方向往往会成为投资热点。此次两会上,马化腾、李彦宏光芒闪耀,他们提案的关键词分别是“分享经济”和“无人驾驶”。

“分享经济”其实在民间盛行已久,如打车软件、短租等,但是政府在这方面的重视程度尚不高,而且相关法律存有空白,马化腾希望政府对“分享经济”更为重视,并完善相关法律,为“分享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环境。李彦宏较为看重的则是无人驾驶,国外一些互联网科技公司如谷歌、亚马逊、苹果,纷纷发力无人驾驶领域,无人驾驶将对汽车行业进行颠覆,李彦宏欲抢占国内无人驾驶发展先机。此外,宗庆后、李书福、郭广昌、董明珠等企业家也进行了发言,对智能制造、自动驾驶、智慧经济体、机器人等投资方向表述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纵观两会,可以预测中国的经济前景较为乐观,投资环境向好。目前我国经济增速放缓主要是对传统行业影响较大,如果投资者善于把握投资热点,抢占新兴行业高速发展红利,或在传统行业中积极进行供给侧改革,实现转型升级,依然存在较大发展空间。此外,中国一批优秀企业家在创新方面取得了较大成就,开辟了较多市场新兴领域,他们正在致力于让政府重视这些新兴领域,并不断完善相关法律,这在利好其公司自身时,也给其它投资者带来了较多机会。

(郭凡礼 知名经济学者、国家发改委特邀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特聘研究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