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讲话点燃创业激情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6-03-13 15:26:21

总书记讲话点燃创业激情

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委员

铆足劲把事业干上去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对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视和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信任,心里暖洋洋,肩上沉甸甸。

非公有制企业是改革开放的践行者,我们有强烈的成就感和获得感。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在各行各业异军突起,有些更是走出国门,跻身世界500强。中国的民营经济已经在国民经济的各个方面展现了我们的活力和创造力,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力量。

在当前的经济新常态下,我们的确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但今天的中国已经有了很好的发展基础,面对问题,有迅速调整自己、战胜挑战的能力和实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民营企业家吃了一颗“定心丸”,消除了大家的顾虑,进一步明确了民营企业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明确了非公经济的发展方向。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关系,国企的实力加上民企的活力,共同构成了中国经济的强大竞争力。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也进一步给了我们发展的底气,坚定了我们的发展信念,振奋了我们的创业激情。我们有了好的政策、好的环境,接下来我们就是要铆足劲把事业干出来。

今后,我们要更加专注于事业、苦练内功,尤其是要坚持创新,进一步把服务提上来,把品牌树起来,不断夯实和提升核心竞争力。我们相信,在未来,中国一定会涌现出更多世界一流的民营企业。

本报记者 肖家鑫整理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代表

必须洁身自好走正道

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和民营企业之间的良性关系,必将为我们民营企业的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

作为民营企业家,要做到“亲”,就是要积极与各级党委和政府及部门多沟通多交流,竭尽全力支持地方发展。要通过企业发展,更好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更多解决当地居民的就业。

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更加积极地响应中央和地方的号召,自觉将企业的发展融入到国家和地方的发展战略和规划中。比如,在绿色发展方面,我们就始终把生态保护放在企业发展的优先位置。目前,我们还计划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布局。

要做到“清”,就是要洁身自好、走正道,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我们在发展经营的过程中,一直把守法经营作为一条底线。偷税漏税、走私贩私、制假贩假等违法的事坚决不干,偷工减料、缺斤短两、以次充好等亏心事坚决不做。娃哈哈是靠一瓶水一瓶水卖出来的,是在市场中打拼出来的。企业要基业长青,最终靠的是企业家踏踏实实的努力,而不能靠任何投机取巧,更不能靠坑蒙拐骗。

民营企业发展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我们与各级党委政府之间,既要保持密切联系和交往,又要清清白白,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和富商安商的市场环境。

本报记者 刘先云整理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代表

机遇中释放最大能量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清晰有力地传达出党和国家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鲜明态度,也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当前非公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更指明了非公经济发展的方向。对于民营企业而言,这是非常及时、非常有力的信号,为我们参与波澜壮阔的市场竞争增添了信心与决心。

18年来,腾讯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其间经历过多次市场起伏与经济周期调整。尽管竞争非常激烈,但我们仍然感受到中国市场隐藏的巨大活力和潜力。互联网行业在2015年经历了由热转冷的巨大起伏,行业的整合力度趋强,竞争异常激烈。

不过,我们也看到,对于互联网领域,教育、医疗、金融等传统行业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尤其是三四线城市以及广大农村地区,在普惠式教育、医疗、金融服务方面,与一线城市存有巨大的鸿沟和差距。这对互联网企业而言,意味着巨大的机遇。政府已经将“互联网+”列为国家行动计划,并将其延伸至工业以及政务服务等领域,这将大大提升中国经济的创新力。

尽管目前中国经济出现了一定的波动,但中国仍然是全球投资机会最好的国家之一,中国经济发展潜力和空间巨大。正如总书记指出的那样,我国发展一时一事会有波动,但长远看还是东风浩荡。作为民营互联网企业,我们应当有足够的信心和决心,在这历史机遇中释放自己最大的能量,创造更大的价值。

本报记者 李 刚整理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委员

“亲”“清”厘清政商关系

改革开放30多年,我们民营企业可以说是改革开放的最大受益者。这次来北京开两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大家感到十分振奋,尤其是关于新型政商关系,总书记提出的“亲”“清”二字,我觉得非常重要。

稳经济首先是稳信心,振兴经济首先是振奋人心。无论政府官员还是民营企业家,大家都热爱这个国家、热爱这片土地,把事情做好、把企业做好,就是大家幸福感的主要来源。现在,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下行压力大、困难多,这些问题怎么解决?我觉得首先还是要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要求,做到“亲”和“清”,使政商关系更清爽、更纯粹、更简单。

以“清”求“亲”,越“清”越“亲”。当前,我们仍然具备很多有利条件支持未来发展,每个人都要有担当、讲责任、敢作为。比如我们有大量的需求没有得到有效的供给支持;年轻人对创新的热情极高;“新经济”“智慧经济体”也都大有可为……做到“亲”和“清”,坚定信心往前走,这就是中国经济活力所在。

复星也一直是这样做的。比如,我们用天使、风投支持年轻人创业;全面参与“智慧经济体”,打造在行业数一数二的“独角兽”项目……在今后的发展中,复星希望通过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手段,围绕客户需求,形成制造、服务和价值创造的闭环,我相信一定可以有不少产生“独角兽”的机会。

本报记者 曹玲娟整理

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委员

回报社会是民企责任

总书记强调,广大民营企业要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事业,致富思源,义利兼顾,自觉履行社会责任。这为广大民营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让我们广大民营企业家倍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

饮水思源、回报社会是每个民营企业的责任。改革开放以来,很多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这一切都得益于党的政策和全社会的支持。到2020年我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很艰巨,特别是精准脱贫,这是一场攻坚战,所有民营企业都要和全国人民一道投身到脱贫攻坚战中。

民营企业开展扶贫要找到合适的方式方法。我认为,要让贫困人口彻底告别贫困,需要采取“输血”和“造血”并举的办法。比如,在产业扶贫方面,民营企业应投入资金、投入技术、投入人才,帮助贫困地区群众因地制宜实现脱贫。而在教育扶贫方面,民营企业则可以为贫困地区多捐建一些小学、中学以及职业技术学校等,满足贫困地区的教育需求。广大民营企业还可以依托自身优势,为贫困地区群众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在参与扶贫攻坚的同时,民营企业要进一步加快发展,做大做强,这样才有能力做更多的事情。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振了广大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我们一定会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本报记者 吴秋余整理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代表

走出国门拓展新空间

“新常态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关键看怎样认识和把握,认识到位、把握得好、工作得力,就能把挑战变成机遇。”总书记的精辟论述,为民营企业在经济新常态下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准确理解,认真贯彻,牢牢抓住新常态下的新机遇。

农业是传统产业,我们依靠养殖和饲料生产起家,可以说曾经是传统产业中的传统企业。在新常态下,传统企业单靠扩大产能已经行不通了。面对市场饱和、产品过剩,企业必须得想新办法,我们新希望的新办法就是:搭平台、穿新装、吃“软饭”。

搭平台,就是组建相关机构,鼓励员工突破层级限制,投身创新创业,让企业的运作效率更高;穿新装,就是用互联网思维提升传统业务;吃“软饭”,就是减少重资产投资,发挥集团在技术、金融等方面的优势。“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为我们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加快“走出去”,目前已在30多个国家投资或新建了50多家企业,这既为集团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也是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新探索。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锁定“农业现代化”,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新机遇。农业是我们熟悉的领域,我们要牢牢抓住这些政策机遇,积极参与到农村金融服务等领域。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民企转型升级面临很多新机遇,只要肯抓会抓,就一定能发展得更好更快。

本报记者 张 文 徐 隽整理

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委员

提升全球竞争话语权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政策制定与政策实施、经济发展与企业家健康成长、新型政商等重要关系,回应社会关切,传递明确导向,体现了党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殷切关怀和厚望。

总书记指出,“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带来了许多难得的重大机遇,民营企业完全可以深度参与其中”。我的体会是,国家战略是最大的政策红利,在“十三五”规划的宏伟蓝图下,民营企业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同时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做出更大贡献。

这方面,伊利集团深有体会。近些年,伊利先后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机构实现合作,在长江沿线省市织网布点,协助沿线省市实现链条式联动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既源于伊利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也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这也进一步坚定了伊利紧紧抓住国家战略重大机遇、实现自身跨越发展的信心。

展望未来,中国经济“东风浩荡”,与中国经济共同成长的广大民营企业,也必将迎来成为全球一流企业的历史机遇。我们更要珍惜眼下难得的发展机遇,积极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好各项鼓励支持政策,实现企业内部有机增长和整合全球资源外延式增长相结合,加快做大做强,争取在全球竞争中获得更大的份额和话语权。

本报记者 肖家鑫整理

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代表

抓住未来十年黄金期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大增强了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必将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更加完善。可以说,已经形成了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良好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

总书记指出,民营企业应该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新创造精神,正确认识、积极适应新常态,争取新常态下的新作为、新提升、新发展。这是总书记对民营企业的殷切期望,我们应当倍加努力。

当前是创业创新的黄金年代,首先是政府的大力倡导,其次是越来越成熟的市场机制,另外还有源源不断投身于创新创业的人才。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的支撑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形成创业创新新局面,我国的非公经济发展一定能再上新水平。

未来十年依然是创业创新的黄金时期。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物联网、农村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等都将成为巨大的“风口”。我们应当抓住机遇,创业创新,加快发展,在“风口”起舞,在国际市场展示中国企业的竞争力。

本报记者 李 刚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13日 05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