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河南省检察院检察长:望尽快出台贪污罪数额情节认定标准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13 16:58:18

中国日报3月13日电(记者 张周项)“我们希望最高法尽快出台刑法修正案(九)的司法解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在3月13日的小组讨论中说,“我们对职务犯罪零容忍,为了更好的打击职务犯罪,这项工作不能再拖下去了。”

他指的是2015年8月29日由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刑法修正案,其中将针对贪污犯罪的刑法第三百八十三条修改为依据贪污数额和情节是否严重考虑量刑,被法学界广泛解读为“数额+情节”模式。

蔡宁指出,这一修正是一个进步,但检察机关在执行中往往遇到问题。“数额加情节,这个需要全国的标准”,他说,“我们在办理几百万贪污数额的案件时,量刑和以往差距不大,但十万左右的案件,判断、量刑都有不同,有些不太好把握。”

按照目前对腐败的处理原则,情节严重的构成犯罪,情节轻微的可以多层次处理。蔡宁希望请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高度重视这一工作,尽快出台司法解释。

 

(编辑:陈姝 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