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青年话两会】奏响公平“最强音”传递为民“正能量”

作者:安子州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6-03-13 18:13:17

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3月13日人民网)

“国无法则人无矩,法不公则国不稳。”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虽然只有18页,9900余字,但反映的是全国法院一年来的工作,内容涉及立案、审判、执行以及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诸多方面,为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可谓“简约而不简单”。

突出“公正”,牢牢守护法治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提出“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报告中提到的内容,都体现了公正司法。由此可见,人民法院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始终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对于一切公民,不分民族、种族等,在适用法律上一律平等,不允许有任何特权。人民法官必须要始终保持高尚的情操和伟岸的品格,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和生活作风,在司法实践中紧绷公正司法和司法为民这根弦,一定要在审理每一起案件中,无论案件大小,无论当事人的社会地位高低,也无论案件有无干扰和阻力,都要严格依照法律公正审理、公正裁判。

突出“改革”,抢占规范司法制高点。最高法工作报告全文共计36次提到“改革”。这些内容全景式展现了2015年人民法院推进司法改革情况,多角度回应了社会各界对司法改革的关心关切。由此可见,司法改革的目的就是要确保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建立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当前,各项改革工作正在扎实稳步向前推进,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相信,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深入,我国司法的独立性、公正性、权威性一定会进一步增强。

突出“为民”,更加提高司法公信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法工作做得怎么样,直接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政法工作搞得好不好,最终要看是否有利于人民安居乐业。报告也体现了司法更加贴近人民群众,同时,在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与监督权等权利意识日益提高的今天,在网络时代瞬间聚集民意的推动下,传统的程序正义已不足以完全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公平正义的新期待。正因为如此,报告强调的“推行网上立案、巡回立案,建立律师服务平台,完善网上立案、查询等功能,方便律师参与诉讼。”必将增进群众对司法裁判的了解和理解,彰显法治的文明和尊严。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主题,勾勒出法治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让“法治中国”的构想更趋清晰与丰满。站在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上,人民法院接触社会最广泛、触及问题最深入,只有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让人民感受到公平正义,才能开创全面依法治国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