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支持“城市型”炼化企业发展 保障生产生活安全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13 18:16:36

中国日报3月13日电(记者 杜娟)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茂名石油化工公司、茂名分公司总经理余夕志建议,中央应加快出台支持城市型炼化企业发展的政策,各级政府科学合理、客观公正地制定、调整和审定城市规划,走出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城市型炼化企业发展之路。

近年来,我国有越来越多的炼厂被城市所包围,给炼化企业未来发展带来巨大挑战,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持续快速推进,过去一批曾远离城市的炼化企业被城镇包围,或靠近城市主体功能区,成为城市型炼化企业。

以中国石化为例,现有的炼化企业中,约有80%的企业存在“被城市化”的现象。一些地方政府相继提出企业搬迁的政策,大量设备资产浪费、新建企业资金投入巨大、严重影响企业队伍稳定等问题随之而来,给企业生存发展带来巨大挑战。值得借鉴的是,有些国家通过科学界定防护距离、企业与政府共同努力确保本质安全等措施,实现城市型炼化企业与政府、居民的和谐共处。

例如,德国要求工厂界区内的一切设施满足环境、安全标准,但工厂界区外不要求设定防护距离。日本的工厂外界区防护距离是根据污染物排放浓度、采用的清洁生产技术、事故应急处理预案、事故后果等因素综合评估得出的,企业防护距离以内的安全环保指标达到当地政府的要求即可。

余夕志代表建议,一是加快出台支持城市型炼化企业发展的政策。国家应从政策层面,支持企业通过加大科研、技术和资金投入,就地进行安全与环保设施升级,实现企业的本质安全可靠、清洁环保。

对因不可抗力确需搬迁的企业,应通过立法的形式规范解决,建立石化产业搬迁补偿、人员安置及队伍稳定等机制。二是各级政府应科学合理、客观公正地制定、调整和审定城市规划。充分考虑现有炼化企业存在的历史现实,兼顾现有炼化产业发展,做好城市发展规划与石化产业规划的统筹协调,避免形成“城围石化”现象,为我国石化工业的健康发展创造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