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焕泉:建议加快推进原油期货市场建设

作者:杜娟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13 18:31:37

中国日报3月13日电(记者 杜娟)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胜利石油管理局局长、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孙焕泉建议加快推进我国原油期货市场建设,增强我国对国际原油市场的影响力,降低油价波动带来的风险,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和第一大石油进口国,2015年,我国石油消费量达5.4亿吨,约占世界总消费量的11%;进口量为3.34亿吨,约占世界石油贸易量的12%,对世界石油市场影响巨大。

但从国际石油市场定价格局看,主要以美国纽约、英国伦敦期货交易市场价格为主导。由于我国尚未建立成熟的石油期货市场,只能被动接受国际油价变化,一定程度上导致我国在国际贸易中处于不利地位;同时,国内相关企业开展套期保值主要依靠国外期货市场,规避降低经营风险的渠道受到局限。

孙焕泉说抓住低油价有利时机开放我国原油期货市场。根据有关权威机构预测,到2020年国际石油市场仍将保持供大于求的格局,我国作为全球最大原油进口国,成为众多石油输出国争夺市场的焦点,为我国建立原油期货市场提供了有利机遇。目前,我国已建立了燃料油、沥青期货交易市场,近几年运行总体平稳,为推出原油期货提供了经验借鉴。针对原油期货上市,国家相关部门已出台一系列政策,上海期货交易所建立了专门的原油期货市场交易机构,开放我国原油期货市场的条件已基本成熟。鉴于以上情况,建议加快推进我国原油期货市场建设的步伐,利用有利时机尽快形成规模,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二是建立健全原油期货市场相关法律体系。应在推进原油期货市场建设的同时,尽快出台《期货法》,以立法的形式对参与各方的权责关系、交易规则、违约责任以及纠纷解决等作出明确规定。同时,应根据原油期货市场运行情况不断完善相关管理规范,确保原油期货市场平稳运行。

三是引导多元投资主体共同参与原油期货市场交易。国外原油期货市场的发展情况表明,交易量和市场活跃程度是决定期货市场影响力和功能发挥的重要因素。因此,在我国原油期货市场建立初期,建议加强政策推动,采取降低费率等优惠政策,引导国内相关企业将套期保值业务由国外转到我国原油期货市场,吸引金融机构、社会投资者和国外投资者积极参与交易,使我国原油期货市场形成石油企业、机构与国外投资者等多元投资主体共同参与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