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媒记者跑两会】光明网李平沙:一张特别的工作照

作者:李平沙 来源:光明网
2016-03-13 18:40:38

【网媒跑两会】

3月8日上午,在科协界别小组讨论会的休息空隙,我来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顾秉林的座位旁,邀请他参与光明网委员会客厅栏目的访谈。因为怕影响其他委员,我俯下身和顾委员轻声沟通。

就在此时,“咔擦”“咔擦”的声音在耳边响起。原来,坐在顾秉林委员旁边的中科院院士袁亚湘委员用手机抓拍了我约访了一幕,为我留下了一张在会场的工作照。

【网媒记者跑两会】光明网李平沙:一张特别的工作照

李平沙采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顾秉林。

【网媒记者跑两会】光明网李平沙:一张特别的工作照

随后,袁亚湘委员把这张工作照发给了我,并向我道了声“年轻的小辛苦了,祝节日快乐”。于是,这张照片就成了我在两会期间,唯一一张不是由和我并肩作战的摄影拍摄的照片,却是来自采访对象的抓拍。

两会报道中的网媒,大多是80、90后的年轻人,有的甚至刚刚踏出大学校园不久。而很多科教界委员不仅在平常的工作中教书育人,关注年轻人的成长,他们的提案也往往承载着对青年人的关切,对当前教育的殷切期望。无论是在会场内,还是在会场外,对年轻人的关注和支持似乎成了他们“习惯性”的动作。

在采访中,原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委员特别谈到了严峻就业形势,表示应该“千方百计为青年人找出路”,对青年创业群体更应加大鼓励和支持力度。

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委员则为青年科研人才发声,呼吁应尽力提高普通青年人才待遇,打造基础研究的“国家队”。

吉林大学资深教授,孙正聿委员为当前教育改革“把脉”,认为高等教育改革应该彻底分类导向,培养更多理论型和应用型青年人才。

回看这张有点特别的工作照,它反映了两会期间媒体和代表委员们的忙碌的常态。在这场如火如荼的新闻大战中,们忙沟通、忙采访、忙写稿连轴转。代表委员们作为我们采访对象,在开会期间认真履职,参与审议和讨论;在休息期间密集接受媒体采访,传递民众的心声。

一张照片,一份温暖,一种期望。而对于年轻的网媒而言,这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带着这份责任,我们将继续奋战在两会新闻战场上……

光明网 李平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