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法国预选赛落幕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13 21:01:38

第九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法国预选赛落幕

全体参赛选手及评审合影(摄影:唐书悦)

中国日报巴黎3月13日电(记者庹燕南 实习记者唐书悦)2016年3月12日,第九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法国预选赛在巴黎阿尔萨斯学校落下帷幕。经过数月的准备,来自法国各地近116位中学生齐聚巴黎阿尔萨斯学校,比去年增加40余人。同时,还组织了第二届汉字书写比赛,参赛人数为300余人,比去年多一倍。

在“汉语桥”预选赛中,选手们以“快乐汉语”为主题进行演讲,用中文讲述自己与汉语和中国的情缘,并通过诗朗诵、相声、短剧、皮影戏、武术、乐器演奏、歌舞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向评委展示了各自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喜爱。

最终,来自巴黎圣日耳曼昂来国际学校的埃里克和让松-德-萨伊中学的维克托获得了代表法国参加中国赛区决赛的名额。作为获奖者之一的埃里克告诉记者,他学习汉语两年有余,希望深入了解中国文化,尤其是中国的古建筑文化。他非常期待即将到来的中国之行。

近年来,汉语在法国国民教育体系中的地位不断上升。据统计,目前法国共有150所高校、663所中学、24所小学正式开设汉语课程,同时有20多所高校设立了汉语专业。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教育处公参马燕生告诉记者:今年报名参赛人数相较去年大幅上升,充分说明了持续升温的汉语热,汉语在法国也越来越受到中学生和家长的重视。并且,参赛选手的水平和质量也在不断提升。

马公参在致辞中对参赛选手说,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外语学习的重要性越来越显著。学习汉语为大家打开了一扇通往中国的窗户,希望同学们今后,能够通过汉语这一桥梁实现各自的“中国梦”和“法国梦”。

 

第九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法国预选赛落幕

汉语桥赴华奖获得者埃里克(中)与其汉语老师合影(左二) (摄影:唐书悦)

比赛决出汉语桥赴华奖2名(代表法国队参加今年10月在中国举行的第九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决赛),赴华观摩奖2名,以及多个单项个人奖。所有获奖成员均会获得赴华秋令营营员资格,将于今年10月赴华开展为期两周的文化交流活动。

本届“汉语桥”比赛由中国国家汉办主办,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教育处承办,法国汉语教学协会协办,旨在激发法国中学生学习汉语的积极性,增进其对汉语和中国文化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