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吉喆:今年1至2月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作者:赵欣莹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14 16:08:07

宁吉喆:今年1至2月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14日接受媒体采访。(摄影/苏舟)

中国日报3月14日电(记者 赵欣莹)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14日说,

一季度因为还没有过去,但是1-2月份的统计数据大家都已经看到了,从统计数据表明的情况看,1-2月份,我们国家的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一些方面出现积极的变化,总体平稳主要表现在就业稳,内需稳还有物价稳。

就业稳,根据国家统计局对31个大城市调查失业率的数字,1月份、2月份都在5.1左右,与去年同期相比,略微降低了0.1到0.2个百分点。

内需稳,是今年1至2月份的重要特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2,比去年12月份有较多提升。消费保持平稳,也是增长10.2%,所以中国经济靠内需拉动的态势比较明显。

物价稳,1至2月份CPI增长了2%,与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3%的目标还有较大空间。所以物价形势总体是稳的。

稳中有进,主要是服务业和工业的结构,一二三产业的结构。服务业有较快的增长,去年服务业比重已经超过了50%,今年1至2月份的情况看,结构进一步朝着优化的方向发展。虽然工业的增速略低一点,但服务业的增速比较高。所以国家统计局统计的服务业生产指数在8%以上。投资内部的结构,也是朝着好的方向。高耗能产业的投资比较低低,高技术产业和基础设施投资的比重上升较快。

宁吉喆说,消费类,服务性消费,吃穿用住行服务性消费很火,春节期间旅游收入增长都是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公费旅游下来了,大众旅游上去了。公费餐饮下来了,公费吃喝下来了,大众餐饮上去了。所以餐饮1至2月份增长11%多。

整个产业结构,投资机构、消费结构都是朝着“进”的方向。坚持打假,新经济正呼之欲出,这两天韩国正在上演人机大战。中国的机器人产量1至2月份增长17%。还有新能源汽车,增长1倍以上。与此同时,粗钢产量下降百分之五点几,水泥产销量下降8.7%,有色金属的产量下降百分之四点几。供给侧改革调整已经出现积极效应。全年的目标需要靠大家的努力。需要靠全国企业、政府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