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聚焦“新五年规划时期的中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4 16:58:46

中国日报网3月14日电 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将于3月19-2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

本届论坛以“新五年规划时期的中国”为主题,届时将围绕“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增长与改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完善对外开放布局等一系列重大议题进行探讨。论坛峰会还将就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互联网未来、中国G20峰会等热点议题进行深入讨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担任论坛主席,福特汽车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马克•菲尔兹担任论坛外方主席。

作为中国“两会”之后的首个国家级论坛,论坛是世界第一时间了解中国经济形势和政策取向的窗口,也是中国与世界双向沟通、增进互信、凝聚共识、加强合作的重要平台。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关系中国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系未来五年全球经济格局的演变,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此外,中国今年还将担任G20峰会的轮值主席国。这一不平凡的年份,使今年的论坛受到空前的关注和期待。

自2000年创办以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已经成为顶级的全球性经济论坛。中国政府对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拥有全部的议程设置权,这使该论坛成为中国构建自身发展话语体系、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节点。论坛服务于中国的发展,聚焦中国和世界经济的战略性和重大热点议题,每年中国政府通过论坛也获取大量对中国经济政策的反馈和建议。因为这些特点,论坛一直受到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会见参加论坛的主要境外代表,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将在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以及来自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商务部等部委主要领导将到会发言,出席会议的中方部级领导近50位。

作为经济论坛,每年全球工商界领袖的重磅出席一直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一大突出的亮点。今年出席论坛的世界500强企业董事长或CEO有80余位,其他行业领先企业领导人共有60多位,涵盖能源矿产、金融、航空航天、信息通讯、高端装备、咨询、文化创意等十多个产业。近年来,中国以互联网产业为代表的新经济发展迅速,也吸引了业界大佬们齐聚论坛。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Facebook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优步公司创始人特拉维斯•卡兰尼克、联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等人将悉数与会。

随着论坛全球经济治理功能的凸显,今年国际组织出席也非常踊跃。除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利亚、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英卓华等论坛老朋友,新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总裁苏玛•查克拉巴蒂、泛美开发银行行长路易斯•莫雷诺、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穆希萨•基图伊、世贸组织副总干事大卫•夏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莱斯利•马斯多普等也将出席。

每年的论坛都是一次顶级的智慧峰会。目前,已经有哥伦比亚大学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教授、斯坦福大学迈克尔•斯宾塞教授、哥伦比亚大学爱德蒙德•菲尔普斯教授、哈佛大学埃里克•马斯金教授等四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出席,此外还有哈佛大学教授马丁•费尔德斯坦、纽约大学教授保罗•罗默、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尼古拉斯•斯特恩等国际知名学者出席。中方出席的著名学者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蔡昉教授、李扬教授,北京大学林毅夫教授、周其仁教授,清华大学钱颖一教授、李稻葵教授等。不仅如此,论坛还汇聚了众多全球一流的智库,如美国的兰德公司、对外关系委员会、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英国查塔姆研究所(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等。为进一步提高论坛质量,推进论坛讨论,促进知识共享,论坛邀请参会的学者与企业针对论坛开战专题研究,目前共完成了30余份高水平的背景报告和专题报告,即将与大家见面。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也成为中美双边经贸、政治、科技、文化沟通的重要平台。本届论坛上,美国前国务卿和国家安全顾问亨利•基辛格先生、前财政部长罗伯特•鲁宾、前国防部长威廉•科恩等将与会,并就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美国经济和政治走势等重要议题进行介绍和讨论。本次论坛外方主席也是今年的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该委员会会长傅强恩也出席论坛。参会的外方企业正式代表中,超过1/3为美国企业;参会的外方学者和智库组织代表超过一半也来自美国。

论坛中方主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表示,“中国经济发展的潜能依然巨大,我们有能力、有措施、有信心把这种潜能释放出来。对中国发展的悲观态度,大多是因为对中国发展的实际情况不甚了解。我们十分愿意借助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与各方人士进行深度对话,通过沟通交流,加深了解,消除误解,促进形成对中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未来前景的共识。”

论坛承办单位——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秘书长卢迈表示,“多年来,通过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我们形成了一个关心中国发展的共同体。今年论坛的筹备工作‘天时、地利、人和’都具备,进展顺利,相信我们会有一届成果空前丰硕的论坛”。

(编辑:涂恬 田阿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