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媒体开放度空前 获海内外盛赞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14 17:07:44

今年的全国两会即将结束了。关注两会的各界人士,从记者到普通公民,都感受到了此次大会提供的极为宽松方便的新闻环境。

一个典型的案例就是外交部长王毅于3月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这是他就任来最长的一次记者会,用了整整两个小时回答了19个问题,涵盖了包括南海和朝核在内的所有热点。此次两会除了总理记者会外,共计划举行19场专题记者会,数字为两会史上之最,受邀的嘉宾包括新上任的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内的诸多热点人物。

今年大会堂北门的部长通道也格外热闹,更多的部长们主动甚至排队与记者见面。截止3月13日,部长通道上已经进行了数十场采访。

全国人大福建代表团的新闻联络员阮慧玲说:“我们手上有的东西都给了记者,从包括省领导在内的每个代表的房间号到整个工作团队的电话号码和所有日程。”该团于3月6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团组开放日上,来自香港和台湾的三个媒体提出了七个问题,全部当场得到回答。

同一天,100多名境内外记者参加了人大山西代表团的公开讨论,媒体提问环节持续了两个小时,大量问题指向该省的塌方式腐败。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没有回避,主动介绍了去年查处的包括纸条送礼3000万在内的几起腐败典型案例,一时全国媒体争相报道。

四川省委宣传部外宣处处长陈延君说,在了解到法兰克福汇报驻京记者处首席记者Petra Kolonko对该省扶贫工作感兴趣后,四川团当即请有关代表接受该报采访。

两会新闻中心副主任祝寿臣表示,截至3月2日,报名采访今年两会的中外记者已有3200多人,其中境内记者1900多人,港澳台记者360多人,外国记者1000多人。外国记者比去年略有增加。

他说新闻中心通过网页和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了会议动态信息。持人大会议记者证的记者还可通过人大新闻中心网页查询代表团会议情况、代表团简报以及代表建议摘编。

新闻中心给日本TBS电视台记者Nobuhiro Shima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标示牌上都用英文指明去往酒店和会场的方向”。

《荷兰金融日报》(Dutch Financial Daily)记者Sjoerd den Daas则称每个采访对象都很容易接近。

祝寿臣说,“从2002年开始,我从事两会新闻中心工作十余年,深切感到,我国的新闻舆论环境越来越透明,信息发布体制越来越完善,为记者提供的新闻服务越来越规范,记者采访越来越便利。同时,代表、委员越来越自信,应对媒体越来越从容。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社会的巨大进步。”

(记者李潇堃 吕畅、李想、李洋和杜娟对此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