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连续四年到解放军团 首提创新驱动强军兴军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03-14 18:09:33

习近平连续四年到解放军团 首提创新驱动强军兴军

2016年3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解放军报记者冯凯旋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14日电 (姚茜)13日下午,习近平出席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他强调,把创新摆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靠改革创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是决定我军前途命运的一个关键。这是公开报道中,习近平首次提出通过创新驱动发展,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中央领导人下团组,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共话发展,是每年全国两会的一大看点。公开报道显示,自2013年两会以来,习近平已经连续四年到解放军团。

2016年两会第四次到解放军团 “创新”成强军主题词

创新是引领国家建设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引领军队建设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成为了今年习近平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主题词。据记者统计,在1000多字的新闻稿件中,习近平提到“创新”30余次。

“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习近平强调,把创新摆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靠改革创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是决定我军前途命运的一个关键,必须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战斗力标准,下大气力理论创新、科技创新、科学管理、人才集聚、实践创新,以重点突破带动和推进全面创新,不断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要把军队创新纳入国家创新体系,大力开展军民协同创新,探索建立有利于国防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军队创新同样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重要讲话足见对创新的重视。

从强军目标到创新驱动 4年4次下团绘制清晰路线图

公开报道中,解放军代表团是习近平每年两会必去的代表团。

2013年两会期间,习近平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同时,习近平就这12字目标具体阐释到,听党指挥是灵魂,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能打胜仗是核心,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作风优良是保证,关系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全军要准确把握这一强军目标,用以统领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努力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2014年两会,习近平在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围绕实现强军目标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实现强军目标,必须勇敢承担起我们这一代革命军人的历史责任。实现强军目标,必须抓住战略契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深入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实现强军目标,必须同心协力做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篇大文章,既要发挥国家主导作用,又要发挥市场的作用,努力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2015年3月12日,习近平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他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军着力加强和改进政治工作,着力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谋划推进军队改革工作,出色完成了一系列重大任务,贯彻强军目标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在此次会议上,习近平重点就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提出要求。

而今年两会,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围绕“创新”就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把创新摆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靠改革创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是决定我军前途命运的一个关键。

从“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的强军目标,到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习近平从目标树立、定位措施及具体抓手,绘制了一幅强军兴军的清晰路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