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创新驱动为强军兴军注入“强引擎”

作者:罗建华 来源:南方网
2016-03-14 18:13:22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3日下午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把创新摆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靠改革创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是决定我军前途命运的一个关键,必须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大气力抓理论创新、抓科技创新、抓科学管理、抓人才集聚、抓实践创新,不断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3月13日南方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围绕实现强军目标,统筹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统筹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提出一系列重大方针原则,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从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到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从抓整顿、抓备战、抓改革、抓规划,到确立更加注重聚焦实战、创新驱动、体系建设、集约高效、军民融合的军队建设发展战略指导,指引我军开启了强军兴军新征程。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也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关键时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军已迈入强军兴军加速推进期和改革转型期。改革者胜、创新者强,唯有改革创新才能赢得主动、赢得发展。历史告诉我们,一个国家、一支军队的强大,往往取决于能否在变革创新中开辟前进的道路。各国军事竞争的现实及其发展趋势也表明,谁能抢占创新驱动发展的制高点,谁就将赢得战略主动权。

此次习主席出席解放军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把创新摆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指出要靠改革创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是一种宣示指向,也是一种动员号召,就是告诉我们在实现强军目标的进程中,只有重视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才能奏响强军兴军的时代强音。这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这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这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

放眼现实,强军兴军的出路在创新。我军目前处在机械化尚未完成又要实现信息化的特殊时期,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仍然存在着一些束缚和制约军队战斗力和军队活力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与强军目标要求相比,我军现代化水平与国家安全需求相比差距还很大,与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差距还很大;我军打现代化战争能力还很不够,各级干部指挥现代化战争能力还很不够。面对这些矛盾问题怎么办,习主席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攻克制约我军建设和改革的突出矛盾,必须以创新的思路办法攻坚破难。

瞭望世界,强军兴军的成败在创新。当前,世界新军事变革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这场变革是全方位、深层次的,覆盖了战争和军队建设全部领域,直接影响着国家的军事实力和综合国力,关乎战略主动权。这场变革不仅反映在军事科技突飞猛进上,也反映在军事理论不断创新上,还反映在军事制度深刻变革上。面对世界新军事革命风起云涌、突飞猛进的大浪潮,各国都在围绕创新军事战略、发展军事技术、重塑军事体系、提升信息能力等加速推进。这既给我军提出了严峻挑战,同时也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我军想要抢占未来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就必须充分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紧盯世界军事领域发展走向,大力推进军事创新,培育战斗力新的增长点。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军事领域是竞争和对抗最为激烈的领域,也是最具创新活力、最需创新精神的领域。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我们必须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战斗力标准,下大气力抓理论创新、抓科技创新、抓科学管理、抓人才集聚、抓实践创新,以重点突破带动和推进全面创新,为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伟大实践提供强大动力,走出一条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的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之路,不断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南方网罗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