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脱贫攻坚要扭住“精准”不放松

作者:刘凤敏 来源:长城网
2016-03-14 18:13:22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的审议。他强调,“十三五”时期是脱贫攻坚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时期,必须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牧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脱贫攻坚一定要扭住精准,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到户、精准到人,找对“穷根”,明确靶向。(3月11日《河北日报》)

脱贫攻坚是一场输不起的攻坚战,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福祉。“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一些贫困地区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相当的差距,要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就必须采取超常规举措,拿出过硬办法,吃透当地情况,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关键是要扭住“精准”不放松,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不落一人。

扭住“精准”不放松,就要做好精准识别,把扶贫对象摸清搞准,增强扶贫资金与项目的针对性。我们扶贫干部要入村入户开展深入调查,看实情、听实话、看真贫,通过“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能力强不强、四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的精准识别,真正把扶贫对象摸清、把家底盘清,包括家庭人口、收入、住房、耕地、生产资料、劳动力乃至孩子上学情况、病残家庭成员等要素,并逐一建档立卡,坚决杜绝“暗箱操作”,真正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下坚实基础,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扭住“精准”不放松,就要注重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确保扶贫措施精准到户到人。俗话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只有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要区别贫困群众不同情况,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坚持一村一策、一户一法,实现“发展产业带动一批、移民搬迁安置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医疗救助扶持一批”,真正做到对症治疗、靶向扶贫,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便利,获得更多实惠,让农村贫困群众的生活好起来。

扭住“精准”不放松,就要注重精准发力,横下一条心,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当前,脱贫攻坚所面对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脱贫难度很大,我们决不能被困难吓倒,必须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努力做到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跟进解决,真正把精准扶贫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以决战决胜之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毋庸置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贵在精准,决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脱贫攻坚的根本目的在于精准脱贫,我们既要抓好精准识别这个基础,又要抓好精准施策这个重点,还要抓好精准发力这个关键,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增强内生动力,断掉穷根、开掘富源,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牧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我们相信,那将会是一个渐行渐近的美好现实。(刘凤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