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五大理念”引领发展建设“四个宁夏”

作者:王卫东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16-03-14 18:13:22

“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作为一切发展活动的指针和引领,贯穿于建设‘开放、富裕、和谐、美丽’宁夏的全过程。”宁夏代表团团长、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在3月6日宁夏代表团媒体开放日答记者问时如是说。“的确,要补齐宁夏发展的短板,要做到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是宁夏工作的重点。

要创新发展。宁夏是民族地区、欠发达地区,又是老区,创新发展很有必要。就宁夏来讲,创新有多个面,包含着技术创新、科技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要大力发展科学与技术创新,鼓励金融创新、现代纺织业创新,形成宁夏煤化工、新农业、铸造业、大数据等一批有特色的产业,通过创新来推动宁夏的发展。要大力发展体制机制创新,让投资者到宁夏感到投资更加方便,让老百姓办事更加便捷。并通过体现机制创新,使制度性成本大大下降。

要协调发展。协调发展既是发展手段又是发展目标,还是评价发展的标准和尺度。宁夏作为西部地区省区,二元式结构还是比较明显的。当前,川区和山区收入差距比较大。如城市人均收入将近二万,但农村收入还不到一万,这个短板要补齐。要统筹宁夏整体的发展战略,对宁夏全区的城乡功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做出科学定位。推动山川互动,推动沿黄地带协调发展,特别是加强城乡统筹发展,由城市带动农村,形成一批有特色的产业。同时,要保持社会的长治久安。我们的社会治安不能滞后,不能经济发展了产生很多社会隐患和矛盾。

要绿色发展。绿色发展的核心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宁夏是我国西部生态的一个屏障。虽然说“天下黄河,唯富一套”,但是宁夏的水资源只有全国平均数的三分之一,森林覆盖率居全国第14位。过去宁夏产业结构有高能耗能、高排放的企业,以煤炭为主这些企业有大量的炭排放,影响生态,是制约发展的一个瓶颈。为了打破这个瓶颈,要按照绿色发展理念,首先调整产业结构,打造天蓝、地绿、水清这样一个生态环境,出台一系列政策,加快绿色发展,铁腕治污,对高排放、高污染的企业进行遏制。另外要加快退耕还林,持续造林增绿,加快美丽宁夏建设。

要开放发展。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宁夏的开放水平还不高。开放发展是宁夏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要打造中阿合作先行区、内陆开放示范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搭建开放平台、建好开放载体、畅通开放通道,力争在开放宁夏建设上有一个大的突破。“十三五”期间宁夏将坚持对外开放,加大地区开放力度。要打造向阿拉伯广大穆斯林地区及世界的开放平台。利用中阿博览会这个金字招牌,在国际上打造一个重要开放平台。同时,把文化交流作为对外交往的重要内容,在交流交往中加深了解、深化合作。

要共享发展。共享发展是宁夏发展的最终归宿。要在教育、医疗、社保、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持续用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着力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实现不让一个地区、一个群众在全面小康中掉队的目标。(王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