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落实从严治党要求 引领开局发展

作者:张平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2016-03-14 18:13:22

【全国两会地方谈】落实从严治党要求 引领开局发展

日前,刘云山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江西代表团审议时说,实现“十三五”奋斗目标,根本的是把我们党建设好,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好,保持严的韧劲、完善严的措施、落实严的责任,更好以伟大工程引领伟大事业。(3月14日《人民日报》)

全面从严治党既是一项治国理政的国家战略,也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正如刘云山所言“以伟大工程引领伟大事业”。面对“十三五”的开局之年,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地方改革发展,这是一种当务之急。发展动力从哪里来,干部思想作风如何保障,如何保持奋进的斗志与发展的责任?刘云山在江西代表团的“下团”讲话为当前如何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基本遵循。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成为一条鲜明主线。从严治党并不是一时之举,或者是集中“火力”打好歼灭战之后就“马放南山”,而是要树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思想。越是在发展的关键时期,越是在改革的关键关头,越是要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抓紧抓实抓牢。全面从严治党既要按照相关方案逐一推进,实现常态化和系统化,更当以问题导向,着力于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干部思想作风问题。总之,必须要把全面从严的要求贯穿于管党治党各方面。换句话说就是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一条主线,全面融于改革发展的具体工作中,切忌不能因为抓发展而忽视了党的建设。

突出主要抓手让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治”,也就是说要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首先继续纵深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经过近一年时间的专题教育,党员干部的作风状态有了较大转变。但这只是一个开端,还要继续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还要继续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党员干部经常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全面发挥领导干部的作风表率作用。

其次要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党性、守纪律、严律己。落实“十三五”发展规划,关键还在于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既要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也要抓广大党员的这个“大多数”。两手抓,双向发力,才能紧握拳头,才能让全面治党落地生根。

落实主体责任让全面从严治党正道直行。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政治任务,对于各级党组织而言必须要明确和强化自身的主体责任,不能仅仅是安排了事,既要有宏观的部署,也有具体的抓责任落实,尤其是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也就是说要注重基层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

抓党建促发展,全面从严治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还是在于民生发展。因此要把抓好党建工作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地方改革发展注入鲜活的动力。“十三五”规划发展时间紧、任务重,既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又要重点开展脱贫攻坚,更要着力于解决改革发展中的各种矛盾问题,唯有落实好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种好自身责任田,才能引领开局发展。

但是,市场的发展变化在于质变。因而,无论是公有制企业还是非公经济发展,所求的是一种质变。新经济搞了这么多,还是要有一个增长基础。而这个基础就是企业自身发展内外资源要进一步改革与优化。就此而言,减少市场摩擦、减少行业冲突、减少同业竞争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