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用五大发展理念讲好中国故事

作者:吴楚 刘郝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3-14 18:14:11

杨学义委员对青年人也表示了充分的信心。“和外国人交流,他们比我们做的更好,这一点,我丝毫没有怀疑和担心。”他说。“但是,只有学好历史才能讲好故事。我希望他们多去接近这片‘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了解自己的祖国,了解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

在冯俊委员看来,青年人一定要自信,对我们的党自信,对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否则的话,去和别人讲故事,对方是不会相信的。”

“只有成为故事的亲历者,参与到国家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才有可能把故事讲得亲切生动。”他这样勉励青年人。

绿色:中国故事背后的中国道路值得世界借鉴

不仅三位委员对讲好中国故事有深深共鸣,在3月10日上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第一位作大会发言的委员李家杰,讲的就是《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的社会发展是一个满足世界生态需求的中国故事。在能源消耗上,美国人均年消费石油二十二桶多,中国只能在人均年消费石油两桶多的情况下,以不断降低能耗求得发展。如果全世界都追求美国人的这种高能耗生活方式,那么地球承载力必将突破极限,全球资源掠夺战争必会降临。”

“西方是以权利为本位,如果任由权利逻辑单向扩张,那么释放出来的权利诉求和物质欲望应该如何负担?这是全世界都要正视的难题。”李家杰说,“中国故事所提供的解答则是从权利本位转向责任本位。中华民族素来以责任为本位,强调责任高于权利,父母对子女承担教养责任,今人对后人承担历史责任,所以每个地区的人也应当对地球承担生态责任。”

中国故事为世界提供一个“善治”的新版本。中国的传统文化是一个满足世界人心需求的中国故事。当今时代以西方价值观为主导,中华民族在兼容、借鉴的同时,也更深刻地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德性先于自由”“义务重于权利”“群体高于个人”“和谐高于冲突”等价值观更能满足当今世界的人心需求。中国传统文化的要义、精髓,与国际发展战略紧密结合,才是更好的中国故事。

开放:以前是把世界介绍给中国,现在是把中国介绍给世界

1974年,16岁的冯俊高中毕业,之后回乡务农。正是在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制度后,青年冯俊得以考入大学走出山村。“我是中国改革开放巨变的亲历者,我的人生故事,也是中国故事的一部分。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没有我们今天的生活。”

谈到国家的飞速发展,杨学义委员同样感受深刻。“去年,我们党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在极其复杂的情况下,依然取得了突出成绩。”而“十三五”规划更是让他充满信心,“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的任务一定能够完成。”

“改革开放前后,我们比较封闭,那时候提出的目标是‘把世界介绍给中国’,而现在,我们的方向则是‘把中国介绍给世界’。”杨学义委员巧妙地对比道。

而在冯俊委员看来,讲好中国故事,必须讲好中华文明五千年的历史,尤其是要讲好中国近现代以来的一百七十多年历史,“讲好中国共产党95年的历史;讲好新中国67年的历史;讲好我们改革开放38年的历史;讲好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我们要告诉全世界,中国人民是怎样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把自己的祖国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变得如此繁荣富强。”冯俊委员说。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文明从未断过,尤其是近现代以来,我们经过艰苦的奋斗和求索,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在杨学义委员看来,这是我们的中国故事,也是我们自信的源泉。

共享:把外国朋友邀请到中国来看一看

“有句话,外国人叫‘Seeing is believing’,我们中国人叫‘百闻不如一见’。”冯俊委员深有体会地指出,我们应当多邀请外国朋友到中国的改革开放现场来看一看。

在江苏常熟市,有一个蒋巷村。村里的老支书一干就是五十多年,带领老百姓走社会主义道路,把穷困贫苦的村庄建设成了美丽富饶的新农村。

冯俊委员曾请过多个国家的友人来到蒋巷村。“老支书完全不计较个人得失,牺牲个人利益为老百姓谋福利。非洲、南美洲的朋友看到后,都很受感动。”

“他们甚至觉得,光是自己来这里看看还不够,还想请这个老支书到他们的国家去讲一讲。”冯俊委员认为,仅仅依靠宣传和外交手段,有时难以让对方完全“信服”,而让他们亲自跟当地的老百姓和干部谈一谈,“这种接触就非常真实。”

“互相学习的过程就是一种共享。”刘月宁委员表示,这种“身临其境”的交流方式体现了共享的理念。她谈到,“我们要向对方学习,也要把我们的经验分享给他们,这种情况下,他们会非常高兴地接受。”

“我常常觉得,自己在做的工作是一种分享,也是一种融合。”刘月宁委员认为,实现共享,还要以平等为前提,尊重对方的习俗和文化。

“通过真诚共享,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这就是最好的沟通。”杨学义委员总结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