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虎城:今年肯定会推出增加免税店的相关规定

作者:李婧 刘茸 崔辰光 来源:人民网
2016-03-14 18:15:35

高虎城:今年肯定会推出增加免税店的相关规定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李婧 刘茸崔辰光)今天下午,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会前,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部长通道”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近日,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和国家旅游局发布2016年第19号联合公告,决定增设和恢复口岸进境免税店,并将5000元免税购物额提高到境内外合计不超过8000元,自2016年2月18日起执行。

被问及这个问题时,高虎城明确表示,今年“肯定会”推出国内增设免税店的相关规定,也会对部分消费品降低进口关税进行积极的研究,这些都是为使流向境外的消费力回流而采取的措施。他还表示,导致2月份进出口数据下滑的原因,仍是全球普遍的贸易下降和中国春节因素的共同影响。

有记者提及,三亚免税店开业以来经营效果似乎并不佳,高虎城一听就笑了,说:“你这个是旧闻了,你应该说,最近三亚所做的调整是非常好的。”

他表示,三亚离岛作为免税店政策的首批试行者,刚开业时确实遇到了一些品种、限额等方面的问题,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但现在已经做得很好了。

高虎城还表示,上海自贸区扩区及另外三个新设自贸区的运行尽管不足一年,但效果已经显现出来,商务部等正在积极进行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