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吉喆:供给侧结构调整已经出现积极效应

作者:李婧 刘茸 来源:人民网
2016-03-14 18:15:35

宁吉喆:供给侧结构调整已经出现积极效应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摄影记者 李婧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李婧刘茸)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闭幕。闭幕式开始前,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表示,今年1、2月,国家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春节期间,旅游收入呈现两位数增长。“公费旅游下来了,大众旅游上去了,公费吃喝下来了,大众餐饮上去了。”

宁吉喆表示,从统计数据表明的情况看,1至2月,国家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一些方面出现积极的变化,总体平稳主要表现在就业稳,内需稳,物价稳。一、在就业稳方面,国家统计局对31个大城市的失业率进行调查,根据调查数据,1、2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失业率略降低了0.1到0.2个百分点。二、内需稳是今年1、2月份的重要特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2%,与去年12月份相比,有较多的提升。消费也保持平稳,同样增长了10.2%。所以中国经济靠内需拉动态势比较明显。三、物价稳,1、2月CPI上升了2%。离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还有较大的空间。

宁吉喆介绍,从一、二、三产业的情况看,服务业有较快增长,去年服务业比重已经超过50%,今年1至2月份,这个结构进一步朝着优化的方向发展。虽然工业增速略低,但是服务业增速比较高,服务业生产指数在8%以上。另外,投资内部结构,也是朝着好的方向发展。高耗能产业投资比较低,高技术产业和基础设施的投资比重上升比较快。从消费看,服务性消费很火。春节期间旅行收入都是两位数增长。公费旅游下来了,大众旅游上去了。公费吃喝下来了,大众餐饮上去了。

宁吉喆还表示,新经济呼之欲出。中国的机器人产量1、2月增长17%,新能源汽车增长一倍以上。粗钢的产量下降5%多,其中有色金属产量下降4%多。供给侧结构调整已经初见积极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