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两会频提新发展理念 看各省一把手如何表态

作者:赵艳红 潘旭海 来源:人民网
2016-03-15 20:36:15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赵艳红 潘旭海实习生顾雯)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保障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进入到“两会时间”,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去“团组”时多次提及这五个词。如何把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各省各地的改革发展实践中去?多省(市)书记、省(市)长的发言中已有答案。

创新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创新”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强调“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习近平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近四年来的“两会时间”,“创新”成为习近平必提的热词。

“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习近平3月5日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这样定位上海使命。

上海市市长杨雄表示,要落实好总书记关于科创中心建设的要求,把科技创新作为核心举措,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紧启动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做好建设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各项准备。

不仅仅是上海,北京、广东、四川、安徽等地的书记、省(市)长在谈话中均提到了“创新”。

“北京将以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为契机,力求在科技创新上取得更大突破。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指出,对于北京来说,最大优势就在于创新。

广东省长朱小丹15日做客人民网访谈时表示,广东省将制定实施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实施方案和发展规划纲要,落实好自主创新示范区“1+1+7”区域创新格局,推动创新要素高度聚集和创新资源优化配置,把示范区建设成为带动全省创新发展的引擎,推动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扎实的成效。

四川被列为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之一。如何把握这一机遇?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8日答记者问时表示,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深化知识产权制度、收益分配制度和成果转化制度改革,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激发各类科技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安徽省委书记王学军提到,安徽将会全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建设有重要影响力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产业创新中心。

协调

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

“下好‘十三五’时期发展的全国一盘棋,协调发展是制胜要诀。”在今年两会前举行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强调,“要学会运用辩证法,善于‘弹钢琴’,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

东部开放前沿中心上海、最北端的老工业基地黑龙江、中南部的湖南和西北部的青海——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的“代表团路线”,覆盖了我国的东西南北,以“路线图”诠释了关注区域均衡协调发展的理念。

如何协调发展,成为了两会期间多个省领导挂在嘴边的“关键词”。

“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海南省省长刘赐贵6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海南落实协调发展的理念,必须牢牢把握岛屿省份的特点,重点促进区域协同、城乡一体、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同步、陆海统筹、军民融合、“两个文明”协调发展,努力形成各要素相得益彰、共生共荣的发展格局。

在8日举行的湖南省代表团会议上,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表示,湖南省要在统筹推进“五化同步”的同时决不放松“三农”工作,决不放松粮食生产,为湖南全面协调持续发展打好基础,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

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在参加政府工作报告审议时指出,要坚定不移推进粤东西北地区协调发展,增强发展的整体性。继续扭住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园区建设、中心城区扩容提质“三大抓手”,加大对口帮扶力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进一步改善粤东西北地区发展条件。

“广西将努力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表示,“十三五”期间将抓住国家战略全覆盖的重大机遇,加快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前,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珠江—西江经济带、左右江革命老区、桂林国际旅游胜地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各有发展优势,但只有实现统筹协调,才能取得最大的发展效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