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宏:我国国家海洋经济总量稳中有升

作者:杜娟 杨子蔓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16 09:19:28

中国日报3月16日电(记者 杜娟 杨子蔓)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在3月16日“部长通道”上说,我国国家海洋经济总量稳中有升,2015年到达64669亿,占GDP总量9.6%;去年海洋经济增长速度为7%,相比“十二五”期间增速回落;海洋经济的结构得到合理优化;海洋产业发展亮点纷呈,例如海洋制药、海洋建筑、滨海旅游得到大力发展,另外,海洋产业聚集效应比较明显,就业优势也很明显。去年涉海就业人员达到3589万人,当然,也有一些问题,例如产业同质现象严重。未来,我们将提升海洋产业运行和评估能力,并且在沿海建造特色产业园。

王宏表示,我国海洋生态问题非常重要,中央地方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强了海洋保护工作,当然,有些问题依然存在,例如近岸海洋污染问题还比较严重,国家海洋局不久将会发布海洋质量公告,接下来,我们将积极回应社会对海洋问题的诉求。

王宏还说,我们将努力降低海洋污染物总量,完善海洋污染赔偿制度,实施严格的围海填海制度,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5%。

王宏还强调,南海合作是我们工作重点之一,我们在南海已经经联合国批准建立南海海啸预警中心,现在正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

(编辑:陈姝 涂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