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李克强总理描绘的“贸易强国”?

来源:海外网
2016-03-17 16:33:22

如何成为李克强总理描绘的“贸易强国”?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余淼杰教授接受海外网财经采访

海外网3月17日电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从“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245741亿元,比上年下降7.0%。这样的转变如何实现?外贸新动能从哪里来?面对外需持续低迷的严峻形势,我国外贸破局的关键是什么?在“中企走出去”大旗下打造中国“品牌”,政府及企业还有哪些功课要做?

结合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及各代表委员的表态,海外网财经对话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余淼杰教授,探讨我国外贸的转型升级。余淼杰指出,2015年进出口总额下降,是因为我国传统产品显性的比较优势在下降,劳动力密集型产品在与其他国家的竞争中失去了优势地位。

外贸破题着力点 供给侧和需求侧发力

2016年两会召开期间,海关总署公布了2016年2月份外贸数据,今年2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43万亿元,下降15.7%,其中出口数据下滑了20%。创下了2009年5月美国次贷危机以来单月最大降幅,在两会期间引起了各界关注。

余淼杰认为,2月进出口数据,基本可以反映出2015年总体进出口贸易的大致情况。“其实,因为我国传统产品显性的比较优势在下降,劳动力密集型产品在与其他国家的竞争中失去了优势地位。”余淼杰说。

当前形势下,外贸破局的关键是什么?余淼杰认为,主要有两点,第一是供给侧,第二是需求侧。

余淼杰首先从需求侧的角度做了梳理。余淼杰认为,产品卖出去主要靠两个方式,同质价低或同价质高。从需求侧的角度讲,中国应该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双边谈判,如东盟“10+1”自贸区。余淼杰说:“如果中国—东盟“10+1”自贸区能做好,将有利于我国进口更多的中间品或者原材料,这对增加我国进口、减少进口负值有很大帮助,因为进口增加,出口相对也会增加。”

在供给侧方面,余淼杰坦言,很多产业里存在有产能过剩的现象,比如钢筋、水泥等。“供给侧改革的重点应该是落在资本密集型产业方面。因此必须要去产能、去库存。”

值得注意的是,余淼杰对于供给侧改革中的企业生产率提升给予高度重视。“要鼓励企业创新,改造技术,开发新产品”,余淼杰说。

多措并举 外贸转型升级谋创新

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了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多措并举,遏制进出口下滑势头,促进外贸创新发展,并鼓励扩大跨境电子商务试点。

余淼杰表示:“这种新的跨国物流形式有利于解决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的种种痛点,鼓励电商企业走出去。以前的跨境电商模式已经持续了很多年,但随着我国外贸形势的变化,企业就应该不断的创新。”

余淼杰把电子商务解释为“互联网+外贸”的形式,他认为这将有利于国外的买家方便迅速地接触到本公司的产品,等同于开辟了一条新渠道。“也相应地减少了贸易成本,促进贸易的便利化。”余淼杰说。

目前,跨境电商物流依旧存在种种弊端,配送时间长、包裹无法全程追踪、破损甚至丢包、不支持退换货或者退换货困难等。这些痛点或多或少让企业或消费者望而却步。

值得注意的是, “海外仓”在总理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出现。 “海外仓”为何能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余淼杰认为,“海外仓”——在除本国地区的其他国家建立的海外仓库——这种新的跨国物流形式有利于解决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的种种痛点,鼓励电商企业走出去。余淼杰说,“以前的跨境电商模式已经持续了很多年,但随着我国外贸形势的变化,企业应该不断的创新。”

谈到“海外仓”建设对我国外贸局势的意义,余淼杰认为“海外仓”的设立有助于促进我国的出口。余淼杰说:“从这个角度来讲,‘海外仓’的建立对促进我国的出口是一个影响深远的创新,也是对促进贸易便利化的重要举措。”

除跨境电商外和“海外仓”外,余淼杰认为,“一带一路”战略对于我国外贸创新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带一路’主要从贸易广度和贸易深度两方面促进新兴工业、新兴贸易国的开拓。”

余淼杰强调,“陆上丝绸之路在化解过剩产能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特别是钢筋、水泥以及电解铝三大产业。 海上丝绸之路的新增贸易对于远洋船只的需求也相对会上升,相应化解了大型船只的过剩产能。”

“走出去”、“引进来” 政府企业的全球化战略

我国是利用外资需求比较大的国家,吸收外资占我国GDP的2%-3%。3月初两会召开前夕,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2016年商务部将在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和提高利用外资水平方面动更多的脑筋,下更大的力气。

对此,余淼杰建议,一方面可以降低外资公司收入的所得税,另一方面国家应积极引导鼓励外商投资到我国的高新技术产业、绿色环保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升级部门。

在大力吸引外资的同时,我国越来越重视“中企走出去” 战略,鼓励企业海外投资。

近几年来,我国劳动力成本上升,劳动力规模下降,中国东部沿海部分城市出现了“民工荒”的现象。余淼杰建议,可以把我国的劳动力密集型企业转移到国外。但是余淼杰认为这并不是件轻松的事。“这需要政府和企业同时努力。“余淼杰说,“首先,政府需要对企业提供更多资讯、更多宏观方面的引导。其次,政府应提供政治、文化方面的培训,因地制宜,因国制宜。”

在余淼杰看来,企业也要做出不小的努力。“首先企业必须有全球化视野,了解当地的市场,与政府多沟通,摆脱对中间商的依赖,切实提高企业利润。”

余淼杰认为对于中国品牌建设,“中企走出去”是一个很重要的战略,而且也是大势所趋。“不再做别人的“‘血汗工厂’,打造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和中国品牌才是出路。”

对我国接下来的外贸形势,余淼杰持谨慎乐观态度:“我国的供给侧改革以及需求侧政策落实到位,我预测,2016年我国进出口总额可能会上升到4.05万亿至4.10万亿左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