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报告一例境外输入性黄热病确诊病例

作者:单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8 17:16:27

中国日报网3月18日电(记者 单娟)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3月18日通报,上海市报告一例境外输入性外来就诊黄热病确诊病例。

患者,男,46岁,江苏省人,劳务输出至非洲安哥拉首都罗安达工作。患者于3月5日(北京时间)在罗安达出现发热,3月6日乘飞机经迪拜转机,于3月7日晚21时抵达上海,入境时红外线测温结果体温正常。入境后直接主动到医院就诊。

3月14日,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患者标本为黄热病毒核酸初筛阳性,立即将标本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复核检测。3月17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黄热病毒核酸检测结果阳性。随后,上海市卫生计生委组织专家组根据患者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患者标本的复核检测结果,确诊该病例为输入性黄热病病例。目前,患者出现肝功能损害,但总体病情稳定,正在积极治疗中。

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组织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上海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相关专家对该输入病例带来的传播风险进行了评估。专家们认为,黄热病属于蚊媒传播疾病,主要通过埃及伊蚊叮咬感染;上海市无埃及伊蚊且不属于我国伊蚊主要分布地区,目前上海气温较低,未进入蚊媒活跃期。因此,此次输入病例引发传播并进一步扩散的风险极低。

目前,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指导下,正积极按照相关诊疗方案和防控要求,积极治疗患者,落实流行病学调查、蚊媒应急监测、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教育等各项防控措施。

黄热病可防可控,公众前往黄热病流行区需要提前10天接种黄热病疫苗。

(编辑:田阿萌 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