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创新精神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

来源:中国军网
2016-03-18 18:36:55

本报北京3月17日电 观全局,谋大事,起宏图。3月1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全军和武警部队采取多种形式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广泛组织讨论交流。广大官兵纷纷表示,要切实用会议精神特别是习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统一思想和行动,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军委机关各部门迅速召开党委会、党委扩大会,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大家一致认为,此次会议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十三五”规划全面启动实施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纲要,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十三五”时期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深刻阐述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地位作用、科学内涵和主攻方向,是破解军队发展难题和瓶颈问题的“金钥匙”,是马克思主义军事发展观和方法论的创新成果,为高标准筹划推进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提供了根本遵循。

17日上午,军队人大代表、火箭军某基地班长王忠心,一下飞机就拎着行李赶赴基地电视电话会议现场,第一时间为官兵送去原汁原味的“会议精神大餐”。与王忠心一样,这两天,军队人大代表分赴大江南北座座军营,推动各部队持续兴起学习会议精神热潮。海军某驱逐舰支队、第38集团军某旅、武警辽宁省总队在组织官兵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渠道收听收看会议新闻的基础上,采取常委导学、专家解读等方式深入宣讲,帮助官兵全面了解掌握会议主要内容和基本精神。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第42集团军某师、空军某通信团党委一班人在学习讨论中谈到,“十二五”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引领下,“中国号”巨轮扬帆远航,我国综合国力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可谓成果丰硕、催人奋进。各军区善后工作办公室干部表示,回望辉煌历程,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这3年多来取得一切成就的根本,就在于有党中央和习主席的掌舵领航和科学指引。新征程上,一定要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坚定对党中央和习主席的信赖追随。

“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习主席这一重要论述,在全军上下引起强烈反响。国防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专家学者认为,当前,军事力量的较量越来越表现为创新能力的较量,面对汹涌澎湃的世界新军事革命浪潮,唯有改革创新才能赢得主动、赢得发展。要牢牢把握“决定我军前途命运的关键”,把创新摆在军队建设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依靠创新突破发展瓶颈,推动转型升级,抢占时代制高点。

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以重点突破带动和推进全面创新。军事科学院专家谈到,一支强大的军队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不首先抢占军事理论这个制高点,就不可能掌握克敌制胜的主动权。荣膺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奖的信息工程大学科研骨干们谈到,军事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只有通过自主创新跨越技术鸿沟,才能实现从“跟跑者”到“领跑者”的转变。第26集团军某旅旅长薛正云认为,通过科学管理实现集约高效是现代军队发展的必由之路,要进一步更新管理理念、完善管理体系、优化管理流程,不断提高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第12集团军某旅政委廖文生谈到,没有强大的人才队伍作后盾,改革创新就是无本之木,在人才使用上要强化效益观念,做到聚焦打仗、人尽其才。新疆军区某师党委一班人表示,要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大力弘扬创新文化,让创新创造在军营蔚然成风。

(综合尹航、李志涛、莫福春、奉雷、戴强、杨森、罗未来、杨义、付君臣、何宗卯、陈宇、茅欣鹏等来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