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海雄: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来源:新华网
2016-03-19 10:56:46

  编者按: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要坚持正确方向创新方法手段,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和影响力。今年的两会报道成为检验媒体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的最好“试金石”。从全国媒体报道情况来说,广东传媒业可谓精彩纷呈。过去藉藉无名的广东卫视,在3月5日中国人大会议开幕当天,夺得融合指数、收视率和活跃度三项冠军。南方都市报用7个版篇幅重磅推出“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会时间”特别报道,图文并茂地报道了习近平总书记同出席全国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商国是纪实,立意高远,气势磅礴,一气呵成,深受读者好评。在当前融合转型背景下,广东省委宣传部积极求新求变,亮点频出,两会的报道成果就是最好的证明。

  从新华社最年轻的副社长,到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对广东传媒业发展的思考、探索与实践,很好地解决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事实证明,唯有敢于担当,方能攻坚克难;唯有主动作为,方能屹立潮头。2015年岁末,慎海雄在接受《传媒》记者专访时曾表示新闻宣传领域“南方声音”的正能量开始确立,这证明广东媒体完全具备在新形势下大展拳脚的底蕴,只要认清形势、正视问题、居危思危,拿出义无反顾的勇气、舍我其谁的志气、攻坚破冰的锐气,与时俱进、奋勇开拓,相信广东传媒业一定能在融合发展的时代潮流中迈开新步伐、再创新辉煌。

慎海雄: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融合发展的“集结号”已吹响,改革初见成效

  《传媒》:一直以来,广东传媒业特别是广东报业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在当前媒体转型融合背景下,您如何看待广东传媒业的发展现状?

  慎海雄:广东是一个媒体大省。目前,全省公开出版报纸141种,期刊381种,广播频率148个,电视频道163个,备案网站67万家;拥有南方报业、羊城晚报、广州日报、深圳报业等多家报业集团,也拥有腾讯这样的互联网企业。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之地,广东也是一个经济社会活力充足,但舆论环境高度复杂的地区。近年来,随着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的深刻变化,我们深深感到,加强主流媒体舆论引导能力建设形势更加逼人、任务更加紧迫。主流媒体如何做到既有坚守的定力,又有创新的魄力;既能直面自身不足,积极应对社会发展和技术变革带来的挑战,又能利用自身积淀,自信地去定义和引领新的舆论场,这是一个需要加快探索、认真研究的重大课题。

  应当说,广东媒体发展起步早、市场化程度高,特别是广东报业,在传统媒体时代的发展领先于全国。但是,昔日的辉煌不代表今天的荣光。当今传媒业面临前所未有之大变局,要在新一轮融合发展中屹立潮头,必须进一步增强改革发展、主动作为的危机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就目前广东省媒体情况来看,融合发展的“集结号”已吹响,省主要媒体正结合各自优势和特点,以打造新型主流媒体为目标,大胆探索创新,努力推动内容、渠道、平台、管理等深度融合,不断增强自身传播力与竞争力,取得了初步成效。

  2015年以来,在“9·3”阅兵、习近平总书记广东考察3周年等一系列重要节点、重大活动中,《南方日报》等广东媒体表现出色,社会各界充分肯定;“12·20”深圳光明新区滑坡事故发生后,广东各媒体引导有力,充分彰显了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新闻宣传领域“南方声音”的正能量开始确立,这证明广东媒体完全具备在新形势下大展拳脚的底蕴。但与中央和广东省委的要求相比,与中央主要媒体和部分兄弟省市相比,与广东经济大省、媒体大省的地位相比,工作的力度还不够强、发展的步伐还不够快、项目的影响还不够大。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广东传媒业具有很好的条件和基础,而且不缺乏改革创新的土壤和文化基因,只要认清形势、正视问题、居危思危,拿出义无反顾的勇气、舍我其谁的志气、攻坚破冰的锐气,与时俱进、奋勇开拓,相信一定能在融合发展的时代潮流中迈开新步伐、再创新辉煌。

  胸怀大局、把握大势,抢占转型融合制高点

  《传媒》:伴随互联网裂变式发展,眼花缭乱的新媒体对以纸媒为代表的传统媒体形成强大冲击,党中央提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但不少人对传统媒体生存发展前景仍存在悲观态度,请问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慎海雄:随着新科技革命浪潮的迅猛冲击,新闻信息产品的内容和结构、传播终端的形态和功能、受众的心理和习惯,都在发生革命性变化。特别是随着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媒体的迅猛发展,互联网生成舆论、影响舆论的能力日渐增强,年轻一代更是将新媒体作为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传统媒体面临市场被压缩、影响力下降、舆论引导和主导能力削弱等问题。这甚至成为一个关系到我们党能否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和话语权的重大问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党中央着眼于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提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要适应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新情况,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能否按照中央部署和总书记的要求,跟上时代步伐,在媒体融合发展之路上走稳走快走好,考验我们的使命担当,也考验我们的能力水平。

  对传统主流媒体来说,融合发展是一项颠覆性的系统工程,发展过程必定充满坎坷,不可能一马平川。我们必须正视舆论生态和媒体格局深刻变化给新闻宣传工作带来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但也完全没有必要自哀自怨、自暴自弃,甚至对党的宣传思想舆论阵地能不能守得住、能够守多久心生疑窦、缺乏自信。事实上,各类媒体都是科技变革的产物。在信息技术一日千里的今天,任何媒体形态都可能会死亡、会被颠覆,但是新闻不死、内容为王!而且,机遇也夹杂着冲击迎面而来。比如,在五花八门的新闻信息几近爆炸式增长的当下,受众更渴望的是权威新闻、有价值的信息,而不仅仅是铺天盖地、真伪莫辨的碎片化泡沫。传统媒体在这方面的优势,恰恰是任何其他新媒体所无法比拟的。从当前种种迹象来看,传统主流媒体守护舆论底线、设置舆论议程、提供舆论准绳的功能和作用没有发生根本改变,引导舆论的责任担当更加凸显。只要按照党中央的战略部署,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积极抢占转型融合制高点,在未来的媒体格局中仍然可以大有作为。

  《传媒》:推动媒体转型融合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请您谈谈广东省在这方面有什么思路和举措?

  慎海雄:党中央作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战略部署一年多来,广东省委省政府大力贯彻落实中央改革部署,出台《广东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实施方案》,明确我省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工作目标、任务举措和保障措施,建立省有关部门和新闻单位、文化企业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设立媒体融合发展扶持资金,论证确定一批融合发展重点项目,全面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工作,积极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

  从我省层面来讲,下一步主要在以下几方面着力:一是进一步优化媒体布局。推动广东省内报业、广电媒体加强合作,共享资源,提高资产利用效率,降低媒体运营成本,减少同质化和重复建设,共同提升服务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二是进一步打造拳头产品。采取扶优汰劣的思路,推动省主要媒体整合新媒体单元,治散治小治滥,高起点谋划、大手笔投入,力争打造出几个在国内叫得响的标杆项目、拳头产品。比如,扶持“南方 ”“乐活”等新媒体项目,探索“新闻 服务”“信息 创意”产品模式;整合省主要媒体资源,推动成立财经传媒集团,全力打造国内一流的专业财经服务平台。三是进一步加强政策扶持。充分运用好国家文化产业发展政策,学习国内兄弟省市的成功经验做法,打破不合理的体制机制阻碍,强化主流媒体的平台整合能力、资源汇聚能力,吸引优质人才、技术、资本和管理力量的流入。目前,广东正在筹划设立百亿元规模的新媒体产业投资基金,以市场化运作模式助力媒体融合发展。

  对于广东省主要媒体来说,必须立足于继续发挥好舆论引导主力军作用,把争夺用户和阵地作为头等大事对待。在目前媒体整体发展环境和阶段下,主流媒体要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思路。一方面,要努力守住传统媒体阵地,提升内容质量,利用更好的服务延缓受众流失的规模和速度;创新营销手段,维持广告和发行等传统营收的相对稳定,努力为转型发展赢得时间。另一方面,要前瞻布局,寻找未来的战略支点,大力向新媒体拓展,抢夺互联网阵地和用户,在资源重构中再造媒体的核心载体与平台、内容支撑体系、生存赢利模式,努力实现华丽转身。

  守住党的思想舆论阵地,让其充满生机

  《传媒》:您到广东后多次提出,新闻媒体要“坚守底线勇开拓,敢于创新不可逾矩”,能否具体谈谈这句话应该如何理解?

  慎海雄:面对当前的形势任务,新闻媒体必须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勇于创新、勇于变革。如果墨守成规,以不变应万变,坐失发展机遇,传统媒体只能越来越式微。唯一的出路就是把握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扬长补短,在融合发展中创造新优势、赢得新空间。但是,媒体要大发展,走正道是前提。任何旁门左道、歪门邪道最终都会损害媒体发展的根基。只有守好底线才能放开手脚大干一场,只有严于自律才能踏踏实实谋划未来,只有系上安全带才能在空中跳出曼妙的舞姿。必须按照党中央的精神,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管理,做到事业发展到哪里,管理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媒体融合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可以从两个层面来理解。

  一方面,必须坚持创新为要,切实提高新媒体环境下驾驭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规律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强调创新为要,指出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 ”行动计划,充分彰显了中央对互联网战略、互联网思维的高度重视。如果我们还是因循守旧地按照过去的老套路、老规矩来做宣传、管宣传,自娱自乐,自拉自唱,自说自话,“以不变应万变”,其结果必然是阵地萎缩、名存实亡。这其实也是一种失职渎职!我们必须坚持把创新贯穿于一切工作中去,用创新思维来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创新宣传思想工作方法手段,改进宣传话语体系,创新工作体制机制,真正实现有效宣传、有效管理,守住阵地,壮大阵地,开创我省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局面。去年下半年,广东启动了媒体影响力评价指标体系建设工作,其目的就是通过建立科学合理的舆论引导评估体系,引导媒体在融合发展背景下敢于创新、勇于开拓,更好地巩固主阵地,壮大主流舆论声音。

  另一方面,要坚持导向管理不能含糊,阵地管理不能懈怠。在新的传播格局和舆论生态下,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不动摇,必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只有立好规矩、亮明底色、筑牢底线,才能在创新中掌握主动权、主导权。要始终把正确导向贯穿到媒体融合发展的各环节、各方面和全过程中,确保内容、流程、渠道、技术、终端等各方面都不出问题。融合发展使媒体经营结构、队伍结构、资本结构等日趋复杂多元,增加了媒体人财物、项目和导向管理的复杂性与不确定性。要海阔天空地想,如履薄冰地干。在融合发展中不允许出现颠覆性的错误。无论是舆论阵地的安全,还是资金、项目的安全,都要得到充分保障。尤其是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领域,必须讲究战略和战术,创新管理理念,确保风险可控、效果可期。不能辛辛苦苦搞融合,最后背上了包袱,甚至丢失了阵地。

  《传媒》:近段时间来,《南方日报》等广东媒体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出不少重磅时评文章,产生良好舆论反响,甚至成为一种现象。请问您如何看待融媒体时代评论工作的作用和地位?

  慎海雄:评论代表着媒体的立场和声音。2015年下半年以来,《南方日报》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刊发了一系列的重要评论,如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后刊发的长篇评论员文章《论五大发展理念》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刊发的《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社会各界反映都不错。这给了我们进一步打造“南方评论”高地的信心,也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在互联网和新媒体时代,媒体评论工作必须进一步强化。一方面,媒体评论是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宣传教育的有效手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行了一系列新实践,主流媒体必须通过及时到位的宣传阐释,积极参与到中国特色话语体系建设中来。另一方面,当今复杂的舆论生态下,各种信息良莠不分,真伪难辨。这迫切需要主流媒体强化阵地意识,敢于出击,勇于应对,更加积极有效地传播正能量,更加旗帜鲜明地揭露、反击错误的思潮和观点,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的问题上,掷地有声、一锤定音,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

  在新形势下,媒体评论工作要切实与时俱进。一是要更精准。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准确把握社会心理,提高舆论引导的有效性。二是要更及时。针对互联网传播特点,能够在第一时间发强音、正视听。三是要更多元。适应不同的传播载体和手段,在题材和形态上探索创新,让正确的思想舆论入脑入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