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龙头、两翼齐飞” 援藏工作见实效

来源:中国西藏网
2016-03-19 13:01:26

  一是民生援藏使林芝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我们牢牢抓住民生这个龙头,始终以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80%以上的援藏资金重点安排在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这个根本任务上。我们不断提高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加快实施整村搬迁、850户安居房建设、31个小康示范村和2个小康示范镇等社会保障工程。我们注重医疗卫生事业,建成市妇幼保健院住院大楼、波密藏医院大楼、鲁朗卫生院等硬件设施,免费救治全市筛选出的13名先心病患儿和208例白内障患者,为农牧区50位患者配上助听器,我们注重教育优先发展,投入建设林芝市第三幼儿园、巴宜区幼儿园、下察隅镇光明幼儿园和鲁朗镇小学,投入600万元育才基金支持教育交流、教育科研、师资培训项目和资助贫困师生1260名。我们关心关爱贫困弱势群体,每年挤出1000万元专项用于扶贫工作,(各县)场工作组对特困、贫困、低保、低收入弱势群众就医入学进行帮扶和救助,援藏队员结对帮扶138户,发动广东各级政府部门、企业及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现金达6.63亿元。我们将固边稳疆与改善民生紧密结合,以“走边疆群众心,走戍边将士心”为抓手,援建“英雄坡纪念园”和“卫士之家”,把位于察隅县古拉乡怒江河谷地带资源极度贫乏、地质灾害高发区的目本村34户近200名村民,整体搬迁至气候适宜、资源相对丰富的上察隅镇巩固村附近的边境一线,探索弘扬民族气节、促进民族团结、巩固边疆稳定的新路径,使“藏汉一家亲”赞歌在林芝大地唱得更加嘹亮。

“一个龙头、两翼齐飞” 援藏工作见实效


资料图 林芝

  二是产业援藏使林芝经济发展动力明显增强。我们积极推动国际生态旅游区建设上新台阶,鲁朗国际旅游小镇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藏东南旅游精品线路逐步完善,“公司基地 农户网络”旅游模式全面推广,帮助农牧民开设家庭旅馆378家,开通南航广州-林芝直飞航线,先后在广东举办65场林芝旅游推介会和产品热卖会。两年半来,广东赴林芝游客约150万人次,出游总花费约90亿元,广东成为林芝旅游最大的客源市场。我们积极推动高原农牧产品基地建设上新水平,重点建设巴宜区水果产业带、波密产业园、察隅县养种植示范基地、墨脱县万亩高山有机茶种植基地、易贡茶场高山有机生态茶田改扩建、察隅农场高原生态农业基地;我们积极推动藏医药基础建设上新轨道,重点建设灵芝、天麻、冬虫夏草、玛卡等藏药材科技示范园和示范村,巴宜区200亩虫草科研基地已开工建设;我们加快藏药材“产、加、销”一体化经营产业链建设,波密县天麻已形成了从育种到深加工外销的完整产业链,带动了全县20%的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

  建议建立援藏干部跟踪管理机制。建议援受双方组织部门更加关心关爱援藏干部的进步成长,对援藏干部特别是平职进藏干部,在援藏期满返回内地前,根据其在藏工作表现和实绩,优先考虑提拔使用或列入“后备干部储备库”,让援藏干部“像打了胜仗的将军一样”,光荣返回家乡,增强援藏干部的自豪感、成就感和荣誉感。